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名家讲坛|马德斌:从国家能力看经济史上的大分流

  发布日期:2023-11-03  浏览次数:

2023年10月31日晚,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专业学位“名家讲坛”第71期如期举行。马德斌教授来到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大金报告厅,为经济学院专业硕士研究生带来了“从国家能力看经济史上的大分流”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朱宏飞副教授主持。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马德斌(Debin Ma)教授,牛津大学经济史教授及牛津万灵学院院士,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兼职教授。曾授任欧洲经济政策研究中心(CEPR)、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英国华威大学、复旦大学等中心的研究员。马教授是量化历史研究的发起人之一,《量化历史研究》、《新史学(量化历史研究)》专辑的联合主编,并担任剑桥大学出版社New Approaches to Economic and Social History丛书编委。近作有与UCLA历史系教授Richard von Glahn合编的两卷本的《剑桥中国经济史》(The Cambridge Economic History of China)、《中国经济史的大分流与现代化:一种跨国比较视野》等。

首先,马老师追溯了世界经济水平分流的历史。世界经济水平的分流始于18世纪末的工业革命,通过对英国工资变化的研究可以洞察到经济史的演进。在18世纪前,英国的真实工资(考虑物价因素)基本保持稳定,而在工业革命之后,工资水平突飞猛进。马老师指出,英国的财政和金融革命与光荣革命紧密相关,光荣革命促使英国逐步走向君主立宪制,国家权力转移至国会。因此,工业革命并非偶然现象,而是欧洲现代化进程中的长期过程。他强调,在光荣革命后,国会成员由富有且有权势的人群组成,英国开始增加税收并发行国债,政府转变为君主立宪的精英民主政府,支出大幅增加,他们通过强大的财政基础奠定了公债体系,以税收为担保的公债更为安全稳定,国债大幅增加但利息下降,形成了良性循环,而税收主要用于建设海军,以保护英国的全球商业利益和殖民。英国的货币信用体系主要建立在独立于国家之外的中间机构,如有股份公司特许的英格兰银行,以公债和有价证券作为抵押,发行债券和纸币,由中间机构的股东监督,对民众而言具有较高的可信度。

接着,马老师阐述了我国古代税收的长期趋势。在我国古代,税收主要依赖于土地税。因此,虽然人口数量不断增加,但换算成白银的收入并没有增长。据相关数据显示,自宋朝开始,如果将税收折算成大米,会发现税收呈现下降趋势,宋朝的税收实际上是最高的,我国在明朝时期几乎回归了农业社会,我国到清末已开始大幅增加关税等间接税的征收。然而与英国相比,清朝的财政调动能力非常弱,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较低。

然后,马老师对清朝的财政进行了严谨深入的剖析。他指出,尽管清朝是当时最大的国家之一,但其总税收特别是人均收入都很低,主要以土地税为主,并且大量沿用了明朝的原额。中国历代都依赖徭役,而徭役往往成为地方政府的税源,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特别是到了明中期之后,徭役逐渐被货币化和市场化,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经济效率,并增强了调动性。马老师强调,在中国古代的财政体系下,恰恰因为地方政府并没有独立的权力和名义上合法的地方税收,当危机发生时,中央政府会拿走地方的财税收入,导致地方政府不得不开始征收其他苛捐杂税,由此也形成所谓黄宗羲定义的税外有税的恶性循环。因此,在一个缺乏可信性承诺的清朝中央集权体制下,反而是看不见的非公开税收才变成了地方政府最可靠的税源,但这种容易滋生腐败,而且无法作为可靠的抵押,使财政收入杠杆化,这不仅远离了现代财政体系的发展方向,而且使得债务体系更加难以发展。

最后,马老师详细阐述了民初财税体系的演进。鸦片战争后,在上海的公共租界得以兴起,租界具有多国殖民、自负盈亏、自主经营、有限民主的公司等特性。当时,工部局拥有独立法人地位,其员工通过公开招聘产生,并且享有优厚待遇。然而,尽管租界的税收大部分由中国居民贡献,但公共租界的纳税人选举会一直到1927年才有中国精英商人的五名成员。但不管如何,中国的资本家在上海租界内开始崭露头角,助推了现代银行业的勃兴,在短期内建立了一个蓬勃兴旺的中国民间的银行体系,大部分银行与钱庄都集中在上海。与此同时,以赫德为海关总署的海关税收也成为中央政府的重要财政收入来源,并逐渐成为外债和以后内债的抵押品,推动了中国自主的公债体系的建立。由此在中国二十世纪的二十、三十年代带动了一场民国时间的金融革命,其高峰为1927-1931年以宋子文为财长的南京政府时段,但之后随着蒋介石政府权力的不断扩张,日本的1937年的全面侵华等,这场金融革命不幸流产,甚至为之后四十年的超级通货膨胀埋下祸根!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与马老师进行了积极互动,马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感谢马德斌教授的精彩分享!

撰稿人:路中航

修订人:缪炜

审核人:朱宏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