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学位 / 培养工作
  • 金融硕士
  • 金融硕士基金管理方向
  • 国际商务硕士
  • 保险硕士
  • 税务硕士
  • 资产评估硕士

金融硕士

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课程体系分为公共基础课、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三类。总学分不少于37分,其中,必修课不少于17学分,选修课不少于16学分,专业实习4学分,毕业论文不计学分。选修课分为专业核心模块和拓展模块两类,学生需选择两个以上专业模块。目前金融专业硕士根据实践需要设置了全面系统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其中,专业核心模块分为五类,包括商业银行管理与供应链金融、证券与衍生工具投资、公司金融、风险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以及定量金融,基本涵盖了主要金融实践领域,提高学生在金融领域就业的适应性。



金融硕士基金管理方向

在课程设置上,经济学院邀请了知名学者、金融专家、基金公司高管等共同成立教学指导委员会,研究确定核心课程,课程中包含许多应用型课程和CFA课程,部分课程采用金融实验室现场授课等现代化授课形式。本专业学制二年,采用学分制,所修总学分应不少于38分。其中,学位公共课5学分,学位基础课17学分,学位专业课14学分,专业选修课2学分。

学生修完学位课程后,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和上海陆家嘴金融城人才发展中心联合推荐到各大基金、证券公司实习。实习时间不少于6个月。学生在实习期间参加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各种业务研究和讨论活动,并由上述单位提供实习期间的评价报告。



国际商务硕士

(一)课程设置原则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的课程设置充分考虑了国际商务实践领域对专门人才的知识与素质要求,注重国际商务分析能力和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课程教学重视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注重与国际商务类职业资格考试等相关从业资格考试的衔接。

(二)模块教学

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课程体系分为公共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等三大板块。其中必修课不少于20个学分,选修课不少于8个学分,专业实习4个学分。选修课分为自由选修课和方向选修课。方向选修课包括国际经济环境与企业发展战略、国际商务统计与策略研究、跨国企业财务管理等3个模块,要求每个方向选修课至少修满6个学分。核心课程包括经济学分析与应用、国际商务谈判、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国际投资与跨国企业管理、国际商法、宏观经济与政策、东方文化与制度分析等。所有课程均指定主讲专家,负责教学大纲编写和课程材料精选,着重从国际视角进行讲解,组织教学团队并参与实际教学工作;核心模块课程将安排校外专家结合案例讲解。

(三)实践教学

学生除在校学习外,还将完成不少于六个月的实践学习。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与国际范围内的各类企业保持有多种合作关系。这些将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的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工作岗位,并为管理实践项目提供教学平台。

(四)学位论文

要求在导师指导下,结合必修的国际商务实践培养环节,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学位论文的选题应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重在反映学生运用所学理论与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可以是理论与政策研究、国际商务案例分析、国际市场调研报告、商业计划书、项目可行性报告等多种形式。



保险硕士

保险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行学分制,课程总学分不少于35学分。课程体系分为公共基础课、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三类,核心课程分为风险管理与保险和精算两大研究方向。采取校内课程学习和校外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实施多学科、宽口径的课程培养,建立校外实习基地,采用顶岗实习形式开展实践教学。鼓励案例教学,并逐渐增加在教学中使用案例的比例,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综合评定学生的学习成绩,加强实践环节。



税务硕士

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少于38学分。以课程教学为主,重视和加强实践教学。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鼓励案例教学,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教学部门与实践部门的联系和交流,聘请相关部门的专家参与教学工作。



资产评估硕士

资产评估硕士专业学位课程体系包括技术经济学、资产评估实务、经济法、会计财务报表分析等多领域,涉及机电项目评估、房地产项目评估、固定资产与无形资产评估等实践业务,充分反映资产评估领域对专门人才的知识与素质要求。核心课程专门聘请实务界专家讲授,采用案例和实践分析点评结合的教学模式,突出实务性,重视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及创造性解决资产评估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