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专业介绍
  • 财政学专业
  • 保险学专业
  • 金融学专业
  • 经济学专业
  • 经济学(数理经济方向)专业
  • 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经济学)
  • 经济学专业(国际项目)

财政学专业

对本科生的培养目标是要求学生具备公共经济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熟悉掌握国家财政、税收等宏观经济政策,了解政府运行机制和管理特点,能够在财政、税务等宏观经济管理部门以及金融、审计、咨询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主要课程:财政学、税收学、统计学、微观与宏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会计学、计量经济学、税收学、税收管理、国家预算、国有资产管理、公共管理学、税法、社会保障、审计学、比较财政学、宏观财政政策分析、政府与非盈利组织会计、比较财政学、时间序列分析方法等。


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有国家和地方财税部门、海关、发改委、国资委、三资企业、会计事务所、各类工商企业等。



保险学专业

属应用经济学科,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色。该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金融、保险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在保险、银行、证券、投资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素质综合型人才,不仅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和保险学理论基础功底,而且要求学生参与不同的社会实践活动,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和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


专业主要课程:国际金融、计量经济学、货币银行学、保险学原理、财产保险、精算学原理、保险经济学、国际保险、人寿与健康保险、投资学原理、公司金融学、灾害经济学、再保险、社会保险比较研究、保险公司财务管理、金融经济学、商业银行业务与管理、时间序列分析方法等。


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有著名的保险公司,如太平洋保险、平安保险、会计事务所、银行、证券等。



金融学专业

对本科生的培养目标是要求学生具备金融方面、特别是国际金融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及处理银行、证券、投资与保险等方面业务的基本能力,熟悉国内外有关金融政策和法规,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备突出的外语能力和计算机技能,并能在国内外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胜任与国际金融相关的各种工作。


专业主要课程:国际金融、货币银行学、金融市场学、投资学原理、公司金融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工程、金融风险管理、国际金融管理、商业银行业务与管理、国际贸易、随机过程与随机分析初步、金融时间序列分析及软件应用、供应链金融、兼并与收购等。


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呈现以下特点:第一,到外资或中资金融单位就业为主;第二,毕业后报考研究生的学生逐年增加;第三,到其他外资单位就业的学生占较大比例。因此,学生能做到专业对口、学以致用。从近年来的双向选择结果看,显示了明显的竞争优势,用人单位普遍反映:这些毕业生知识面广,适应能力强,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经济学专业

培养熟悉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比较熟练地掌握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知识面比较宽,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的能力,能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具有运用数量分析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进行社会调查、经济研究分析和实际操作的能力。


专业主要课程:计量经济学、博弈论、国际贸易、财政学、货币银行学、产业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发展经济学、投资学原理、当代中国经济、信息经济学、能源与气候变化经济学、制度经济学、公司财务学、区域经济学、农村与农业经济学、城市经济学、时间序列分析方法、截面与面板数据分析等。


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有政府机关、科研高教机构、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各类工商企业、中外咨询机构等。



经济学(数理经济方向)专业

培养具有熟悉经济学前沿、了解中国历史及当代经济问题并掌握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的高技能专业人才。同时,该方向学生所受到的训练能够胜任在国内外研究机构、政府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及金融机构从事研究、政策制定、规划及管理工作。


专业主要课程:计量经济学、博弈论、国际贸易、数理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应用微观计量经济学、国际金融、公司金融学、产业组织、公共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发展经济学、投资学原理、当代中国经济、信息经济学、随机过程、金融工程、区域经济学、劳动经济学、时间序列分析方法、截面与面板数据分析等。


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有政府机关、科研高教机构、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各类工商企业、中外咨询机构等。



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经济学)

专业培养了解当代国际经济贸易发展现状,熟悉通行的国际经济贸易规则和惯例,富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具有全球视野,能在涉外经济部门和企业以及政府机构从事跨国经济业务和全球战略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能运用计量、统计、会计方法进行分析和研究现实开放经济问题;具有理论分析和实务操作能力。


专业主要课程:国际经济学、发展经济学、计量经济学、比较经济学、货币经济学、博弈论等、投资学原理、国际商务、跨国公司与直接投资,以及国际货币经济学、国际金融市场、中国开放经济导论、国际投入产出分析、时间序列分析方法等。


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有四大及跨国咨询公司,国有及外资银行,以及证券、基金类公司及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等。



经济学专业(国际项目)UIPE

UIPE(Undergraduate International Program in Economics是同时招收中外优秀学生一并入读的英文本科四年制学位项目。项目与多所国际顶尖学府合作,提供多样化的交换和访学机会,并融合全球异地交流课堂、精品课程及顶尖师资等多元化教学模式。

UIPE采用专业课全英语授课模式,促进学生博识洽闻,为学生提供国际化学习氛围。学生将享有国际化资源,项目提供成熟完备的本科教育课程体系和拥有全球学术背景的顶尖教学团队,并且鼓励学生进行海外交流与实习。对于学生毕业后的职业选择,教师团队将给予学生专业性建议,以职业选择为导向,为学生制定个性化学习计划。


专业主要课程: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公司金融、产业组织、劳动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当代中国经济、应用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城市经济学、国际金融学、经济全球化与中国


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有政府机关、科研高教机构、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各类工商企业、中外咨询机构等。

欢迎访问UIPE网站:https://econ.fudan.edu.cn/uipec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