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所中心
  • 经济学系
  • 世界经济系
  • 国际金融系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公共经济学系
  • 世界经济研究所
  • 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 金融研究院

经济学系

复旦大学经济学系创建于1922年,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经济学系科之一。经济学系现有经济学本科专业,以该专业为基础,于1998年建立了教育部首批批准的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经济学系现有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区域经济学、国民经济学、劳动经济学、数量经济学等10个硕士点,以及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西方经济学、国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等5个博士点。2007年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被评为全国重点学科,由此理论经济学涵盖的二级学科全部为全国重点学科。

经济学系“政治经济学”曾获课程改革国家级特等奖,“宏观经济学”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政治经济学”和“统计学”为上海市精品课程。

 

现任系主任:王弟海

现任副系主任:汪立鑫

现任副系主任:韦潇

现有在编人员:陈登科陈硕冯剑亮方钦樊潇彦高帆高虹杭行李丹李志青李怀露李楠孟捷马涛戚顺荣孙大权武玲蔚袁志刚周翼张晖明张涛

联系方式:021-55665312



世界经济系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创建于1979年,现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以及世界经济、国际贸易、数量经济学三个硕士专业和三个博士专业,世界经济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

世界经济系的教学和科研在中国国内均处于领先地位,拥有陈观烈、洪文达等一大批知名的老一代专家学者。现任教师中有教授和博士生导师9人,副教授和讲师10人;有95%以上的现任教师在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俄罗斯、德国、法国等国家的知名大学中有过学术交流经历,或取得过博士学位。

 

现任副系主任:程大中、李志远

现有在编人员:蔡晓月陈思好金飞李维森陆寒寅潘宁强永昌田素华吴力波吴若沉王健王熙麟谢识予袁堂军周洋朱弘鑫

联系方式:021-65643137



国际金融系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成立于1992年,是国内最早成立的金融学系之一。国际金融系学科齐全,教师梯队整齐。该系现有教授8名(博士生导师8名),副教授和讲师8名,有一批年轻有为的青年教师,从事国际金融、货币银行学、国际投资、金融市场、财务管理和金融计量等的教学和科研,形成了宏观金融、微观金融和计量金融完整的研究体系和研究人才的培养结构。在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出版多本教材和学术著作。国际金融系《国际金融学》教材获教育部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出版了国内第一套金融学专业的研究生教材,获得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国际金融系承担教育部重大攻关、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优秀成果奖。 

复旦大学金融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该系拥有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为优秀学生的进一步深造提供了条件。国际金融系特别注重本科生教育,宽口径、厚基础,培养面向未来的复合型人才。研究生教育不仅包括金融学博士生和科学学位硕士,还包括金融学专业学位硕士,重点培养研究生科研兴趣和科研能力,面向市场需求,聘请校外实务专家联合培养金融学专业硕士,为国家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高素质综合性的金融学优秀人才。

 

现任常务副系主任:陆前进(主持工作)        

现任副系主任:宋军

现有在编人员:杜在超、付中昊、郭雳、高笑梅、何光辉、刘红忠、牛晓健、吴弘、王晓虎、王龙、杨长 江、周晶 、张陆洋、朱宏飞 、朱叶

联系方式:021-65643134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是适应我国金融改革和保险发展的要求而成立的,它致力于培养高素质的综合型金融保险专业人才。复旦大学是国内较早开设保险学教育与科研的高校之一,早在1980年中国恢复国内保险业务时,复旦大学就同步恢复了保险教学,并于1996年成立了集教学、科研、培训于一体的保险研究所,逐步形成从保险学学士、硕士、博士到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2000年8月上海市保险发展规划项目研究室在我校成立,研究室集中了上海各大高校的保险学专家和学者,为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的教学和教研提供了更多的信息、资源和活动的舞台。

风险管理与保险系非常重视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与世界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法国安盛保险集团合作成立安盛-复旦保险研究中心,与美国、德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台湾、香港等国家与地区的有关保险机构建立了较为稳固的交流联系。

 

现任系主任:许闲

现任副系主任:段白鸽

现有在编人员:陈冬梅、丁晖、林琳、钱勇、沈婷、张仕英、楼平易

联系方式:021-55665332



公共经济学系

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成立于2007年,主要从事公共经济与政策领域的教学科研,研究方向有财政理论与政策、税收理论与政策、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分析、国有资产管理、社会保障、政府绩效管理等。 公共经济学系教师积极承担各类科研课题,近几年接连中标国家社科、国家自科、上海市社科、教育部社科、上海市决策咨询、浦江人才计划、复旦大学985三期整体推进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各级各类纵向课题,以及世界银行、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市人大、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教委、浦东新区财政局等单位委托的决策咨询课题。2011年以该系教师为主要成员的研究团队申报的课题“中国特色公共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成功中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该系学术交流活动活跃,经常性地举办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等各类学术研讨活动。教师研究成果丰硕,历年来在China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财贸经济》、《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税务研究》、《统计研究》等国内外权威及核心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二百余篇,出版著作五十余部。

 

现任系主任:封进

现任副系主任:孙琳

现有在编人员:杜莉、刘学悦刘宇、宋弘、徐筱凤、徐晔、余显财、左雪静、王殿志王贞

联系方式:021-55665312



世界经济研究所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FDIWE)成立于1964年,2000年9月重组后成为国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科研基地之一。重点研究世界经济中的重大理论与实际问题,主要包括世界经济理论、国际经济理论、国别与区域经济,以及世界经济中的贸易、金融、能源、以及制度结构等问题的研究。在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培养优秀的世界经济学科和涉外经济活动人才的同时,为国家和地方政府部门提供政策性咨询与研究报告,并为中国的企业如何走出国界参与国际竞争、制定国际化发展战略等提供咨询服务。

世界经济研究所是国内学术骨干培养和培训的基地、学术交流和情报资料的基地、以及政策研究和为政府及社会有关部门提供咨询服务的基地。

 

现任所长:万广华

现任副所长:沈国兵、樊海潮

现有在编人员:丁纯、范剑勇、何喜有、胡博刘军梅、罗长远、苗克孙立坚、唐东波、汪思海,另还聘请了尹翔硕、程大中、潘英丽、陈浪南等10余位教授。

联系方式:021-65643332



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CCES)前身为“复旦大学经济研究中心”并于2000年2月重建,同年10月被批准为“教育部人文社科百所重点研究基地”之一。2010年,被评为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重点研究基地。中心致力于当代中国经济、转型与发展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和产业经济学等领域的理论和实证研究,在国内外顶尖的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大量的有影响的论文,与海内外很多知名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和深入的联系。中心学术氛围活跃,每周的“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 “转型与经济发展”(TED)国际双年会以及大量不定期的讲座和各种专题研讨班都使得她生机勃勃。中心还承担了多项教育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研究课题,另外还得到了其他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和实业界的研究资助。

 

现任主任:张军

现任常务副主任:陈钊

现任副主任:寇宗来

现任在编人员:陈乔伊、陈诗一、鞠高升、兰小欢、刘志阔、李婷、石磊、吴建峰、王永钦、王之、奚锡灿、许志伟、张晏章奇、章元章逸然

联系方式:021-65643054



金融研究院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成立于2001年,是国内高校中第一家跨学科综合性金融研究教育机构。金融研究院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支持下成立,旨在整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管理学院、数学系和计算机系等多院系金融研究力量,以适应现代金融学科交叉化、工程化、数量化趋势而组建的跨学科金融研究教学平台,并由时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担任名誉院长。首任院长为复旦大学副校长郑祖康教授,常务副院长为复旦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站长姜波克教授,副院长为陈学彬教授。2009年学校进行管理体制调整,将金融研究院并入经济学院。

金融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在推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和对外交流等方面均取得了巨大进步,研究范围覆盖国际金融、货币银行、数理金融、金融市场与投资、金融风险管理等领域,其中对中国货币市场建设、人民币资本账户可兑换、人民币均衡汇率、资本资产定价、金融风险管理与金融监管等中国经济金融发展领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取得了重要突破,形成了一批紧扣时代需求的标志性成果,对国家金融改革与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近20年来,金融研究院的研究人员承担了国家级重大和重点项目、国家自科和国家社科等国家级项目40多项,省部级项目80多项,中央和地方政府、企业决策咨询项目60多项,相关资政报告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5项、获省部级领导批示和录用20多项。在Journal of Econometrics、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等国际顶尖经济金融学期刊和《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国内权威经济金融学期刊发表论文120多篇,在国内外经济金融学界产生了较为重要的影响。培养了博士100多人、硕士1000多人、博士后170余人(包括校内培养和企业联合培养),为我国金融业的发展培养了一批优秀专业人才。

目前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有专职研究人员19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9人,讲师4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