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长寄语

undefined

虽然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组建于1985年,但他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17年成立的商科和1922年成立的经济系。由于他的辉煌历史和在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以及国际金融等领域所拥有的一大批杰出的经济学家,建院以来他迅速成为中国大陆最著名的经济学教学与研究机构之一。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坚持以培养优秀的学生、扩展学生的职业生涯为崇高使命,成为在经济研究领域、金融市场以及政府机构服务的重要人力资源的摇篮。1977年之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更是培养了不胜枚举的活跃在中国和海外经济学界的经济学家,他们在中国、北美、欧洲和其他地区的著名大学或研究机构担任教职或要职。我们培养的本科生和硕士生早已成为华尔街、香港、伦敦以及上海、北京等地金融人才的重要来源。

毋庸置疑,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在学生培养和扩展职业生涯中的成就首先来自于他拥有的源源不断而又实力雄厚的师资团队。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以许涤新、吴斐丹、漆琪生等为代表的著名经济学家在这里执掌教鞭。改革开放之后,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执教的蒋学模、张薰华、宋承先、陈观烈、洪文达、余开祥、伍柏麟、洪远朋以及陈绍闻、叶世昌等成为中国南方经济学家的杰出代表。薪火相传,大批在中国和世界各地著名学府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的年轻一代经济学家的加盟使今天的经济学院更加朝气蓬勃,也无疑成为经济学院未来发展的主力。

迄今为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教员在经济学基础研究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大量研究成果享有盛誉,包括在《美国经济评论》、《经济理论杂志》、《比较经济学杂志》等国际顶尖经济学期刊和《经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等中文经济学最权威杂志上发表的研究论文。经济学院的很多教员还担任一些国际经济学期刊的编委并频繁为国际国内经济学期刊提供审稿服务。除此之外,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在中国经济研究领域享有受国际同行关注的研究水准和成果。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在致力于保持优势学科的领先地位和推动经济学基础研究的同时,也担当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使命,提升政策研究与咨询服务的能力,取得丰硕成果。过去这些年来,在短期宏观经济管理、中长期经济转型与发展政策、金融改革与创新以及涉及社会保障、就业、医疗和劳动力市场、城市化等公共政策领域,以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世界经济研究所、金融研究院以及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等为代表的研究平台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智囊机构,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决策中发挥着重要的职能。

当今的商业世界变幻莫测,已达到中等偏上水平人均收入的中国经济也将面临更严峻的发展挑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将继续致力于改善和提升培养学生在不确定性世界的适应、分析和发展的能力。为此,学院需要持续地保持和提升教师的基础研究水平,加强与社会、商业机构以及政府的紧密联系,进一步推动国际化,并继续加深与校友的联系,为校友服务,我们责无旁贷。

学院要跨入一个更高的发展阶段,真切需要学校、学院同仁和校友一如既往的鼎力支持。我深信学院的发展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和值得为之努力的事业。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院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