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名家讲坛|陈焱:深邃优美物理学之管窥

  发布日期:2022-12-07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6日晚,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专业学位“名家讲坛”第54期顺利举行。复旦大学物理学系谢希德讲席教授、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焱教授应邀来到经济学院,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专业硕士研究生带来了“深邃优美物理学之管窥”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金清教授主持,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陈焱,复旦大学物理学系谢希德讲席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南京大学物理系学士、博士,美国休士顿大学德州超导中心博士后,香港大学助理教授(研究),2008年至今任教于复旦大学。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热力学与统计物理”负责人,获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宝钢优秀教师奖。长期从事于关联量子体系中新奇物态的理论研究,工作领域包括非常规超导电性、量子磁性、超冷原子等,取得若干有国际影响的创新性成果。学术任职包括Springer Tracts in Modern Physics丛书总编辑、国际刊物“Philosophical Magazine”及“Philosophical Magazine Letters”副主编等。

讲座伊始,陈老师从行星、极光、彩虹等丰富而优美的自然现象引入,点明了物理学就是探究物质世界的构成及其相互作用的学科,是包含一切的学科。具体而言,物理学的研究对象是物质、能量、空间、时间这四个基本要素,研究领域涉及生物、化学等多门学科,研究范围小到夸克大到宇宙,是真正意义上的包罗万象。陈老师提到,历次工业革命都依赖于物理学的发展:第一次工业革命依赖于牛顿力学、热力学;第二次工业革命依赖于电磁学;第三次工业革命依赖于量子力学与相对论。而在谈及未来物理学可能带来的变革时,陈老师直言:“如果可控核聚变技术能够被人类掌握,人类的能源需求将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

接着,陈老师着重介绍了“从天到地”的牛顿力学,揭示了物理学发展的一般过程。从哥白尼与托勒密关于“日心说”与“地心说”的争论,到开普勒通过第谷的观测数据总结出开普勒三定律,再到牛顿使用牛顿第二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推导出开普勒三定律,并为日心说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经典力学的体系逐渐完善。

在同学们对物理学有了基本认识后,陈老师开始讲解多体物理的内容。陈老师介绍了“原子假说”、“还原论”、“演生论”、“量子特性”、“多粒子波函数”等概念,还在提到“宏观量子现象”时结合自己的前沿研究,为同学们科普了现代学者在研究量子多体体系时遇到的理论困难——指数墙问题。

讲座最后,陈老师介绍了超导电性和超流动性相关的内容。超导电性是指一定条件下具有直流电阻为零和完全抗磁性的特性,应用在现实中可以有效减少能量损耗,而“高温超导”现象的发现也为当前学界的研究提供了方向;超流动性则是用来形容没有阻尼的流动,“玻色-爱因斯坦”预言的提出直至最终创造出“玻色-爱因斯坦凝聚”让这一领域越来越受到学者们的关注。

至此,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感谢陈焱教授的精彩分享!

撰稿人:陈伟烨

修订人:缪炜

审核人:周光友,朱宏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