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务课堂|姚依青:企业战略、风险管理和咨询行业

  发布日期:2022-12-06  浏览次数:

12月3日晚,维登营销(EY Fabernovel)咨询师姚依青女士应邀来到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保险专业硕士的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企业战略、风险管理和咨询行业”的实务讲座。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楼平易博士主持。

姚依青,现任维登营销咨询师,参与过多个外资、国企、知名民企的战略及品牌咨询项目。姚依青女士曾任职和君咨询、新加坡美世咨询。姚依青女士本科就读于英国华威大学统计系,研究生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

本次讲座,姚老师分别从咨询公司简介、日常工作内容、职业发展路线、平均收入水平和工作招聘要求等方面介绍了咨询行业。

首先,姚老师与同学们交流了对于咨询行业的了解,并给出了她自己的理解——咨询是帮助客户解决问题,提供有价值的方案,核心是参谋。从业务分类的角度出发,咨询公司可以分为三类:一是战略咨询公司,即为一家企业或组织提供未来3-5年或更长期的战略目标、策略、任务的对策建议,包括麦肯锡、波士顿、贝恩等咨询公司;二是“一站式咨询公司”,即提供各种咨询服务的综合性咨询公司,如埃森哲、凯捷、IBM;三是精品咨询公司,提供针对于某个专业或行业的咨询服务的咨询公司,例如专注于医疗医药行业的ZS、提供人力资源咨询的美世。此外,姚老师也介绍了内资、外资咨询公司在公司的品牌知名度、客户类型和收费标准,员工的培训、晋升通道和参与度等方面的不同。

随后,姚老师介绍了咨询师在访谈调研、案例研究、行业研究、专业模块等方面的日常工作,分析了一名优秀的咨询师需要的能力,包括熟悉常用的管理咨询模型及其应用、拥有结构化思维和清晰表达、学会行业分析及企业诊断、学会阅读年报、在项目中进行有效沟通和汇报、拥有培训与演讲技巧、职场写作及咨询报告的呈现、快速搜集与阅读材料等。咨询项目可分为四个阶段:打单阶段(与公司高管洽谈,项目书的撰写和推介,签订合同);准备阶段(项目经理做好项目展开的相关准备);执行阶段(公司高层与项目经理开展启动会,进行访谈、调研,撰写和提交报告);后续阶段(客情维护)。

接下来,姚老师介绍了咨询师的职业发展路线,咨询发展路线为助理咨询师-咨询师-高级咨询师-项目经理-项目总监-合伙人,选择企业路线的咨询师也可以选择转行成为产品经理或从事战略规划相关工作,凭借对行业的深入研究,咨询师可以选择投资路线,发展成为PE/VC投资人,也有咨询师会选择看好的赛道展开创业。

最后,姚老师对比了不同等级咨询公司的平均收入水平,介绍了背景学历、实习经历、能力素质等方面的工作招聘要求,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享了许多准备求职的干货,包括如何制作简历、咨询案例书籍分享、networking的例子等,并鼓励有志进入咨询行业的同学学习经典案例,通过实习经历积累经验,并勇敢展示自己。

感谢姚依青女士的精彩分享!

撰稿人:秦婷婷

修订人:缪炜

审核人:楼平易,朱宏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