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课程回顾|资产评估硕士实务课程

  发布日期:2022-09-27  浏览次数:

9月23日晚,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专业学位实务模块课程系列第589期暨复旦资产评估研究中心讲座第94期如期举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系副系主任宋军副教授应邀来到线上会议室,与经济学院资产评估专业硕士分享了“业务独特性、公司创新模式和股票定价”研究课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田汝彦参与会议主讲,进行了STATA数据处理及基本回归操作的线上教学。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资产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资产评估硕士项目学术负责人杨青教授主持。

主题:业务独特性、公司创新模式和股票定价——基于A股上市公司年报的文本分析研究

主讲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国际金融系副主任宋军

宋老师介绍了“业务独特性、公司创新模式和股票定价——基于A股上市公司年报的文本分析研究”项目的研究背景。近年来,公司创新话题受到大量关注,但如何全面、公正地测度创新尚未得到解决。目前测量公司创新的维度主要包括:研发投入、专利数量、新产品数量或产值,这3个维度均存在不够全面、公允的缺陷。因此,项目团队采取文本分析(text analysis)法从上市公司年报的业务描述中提取业务独特性特征,作为公司创新的测度展开相关研究。

文本分析将无结构的原始文本转化为计算机可以识别处理的结构化数据矩阵,使用计量或统计方法构建信息序列,用以描述和替代文本。先是通过选取2015—2020年A股上市公司年报业务描述段落,构造上市公司业务专业词汇的中文字典,目前已收录4万多条词条。接下来,使用分词工具从公司业务描述中提取词汇,构建由0-1二值变量组成的向量,用于描述公司业务中的专业词汇是否存在。通过计算向量相似性,可以衡量上市公司间的业务相似性,并进一步构建上市公司业务独特性变量。

为验证业务独特性指标的信息含量,研究使用了业务独特性作为公司创新的代理变量,考察了公司创新投入与业务创新模式间的关系,并检验了“熊彼特假说”:大公司具备更强的意愿和更充沛的资源进行自主创新,而小公司更倾向于模仿创新。研究还构造了基于业务独特性的资产组合,发现基于业务独特性变化的大公司组合可产生显著的超额收益,进一步证实了“熊彼特假说”,即自主创新可以为公司带来价值,且这种现象集中在大市值公司。

主题:Stata数据处理及基本回归操作——以CSMAR数据库为例

主讲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 田汝彦

田同学以论文《宏观经济环境、风险感知与政策不确定性》的主回归为例,详细介绍了运用Stata进行实证分析的流程。根据实证分析的步骤,具体展示了文件路径设置、CSMAR数据库检索、数据下载与导入、表格合并、数据预处理、描述性统计、相关性分析、回归分析等各个环节的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他指出,相比其他数据处理软件,Stata具有操作简洁、处理标准化、资源实时更新等优势,在经济学实证研究中受到广泛认可与应用。他还分享了Stata相关的实用辅助工具和网址,鼓励同学们积极运用优质外部资源,提高效率和实证分析能力。

感谢宋军老师、田汝彦同学的精彩分享!

撰稿人:王雯茜

修订人:缪炜

审核人:杨青,朱宏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