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名家讲坛|张维:人工智能与金融

  发布日期:2022-09-23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20日晚,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专业学位“名家讲坛”第49期如期举行。天津大学讲席教授张维老师应邀来到腾讯会议室,以“人工智能与金融”为题,为经济学院专业硕士研究生带来了精彩绝伦的一讲。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金清教授主持,500余位师生在线聆听讲座。

张维,天津大学系统工程工学博士,现任天津大学讲席教授。2021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得者、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担任教育部“复杂管理系统”文科重点实验室主任,担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联职理事长、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等学术兼职,担任《管理科学学报》和Journal of Management Science and Engineering期刊执行副主编,Journal of Economic Interaction and Coordination、Service Science以及《管理评论》、《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多个国内外学术期刊的编委或顾问委员。

讲座伊始,张老师通过介绍我国2017年提出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及2018年召开的人工智能大会,美国2018年公布的《出口管理条例》、去年通过的“无尽前沿”(EFA)法案等,阐述了人工智能已成为各国国家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多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接着,他从概念、技术、目的、表现形式等多个方面对人工智能进行了系统介绍,分享了“连接主义”和“符号主义”在人工智能发展史上的波折发展,归纳了人工智能的发展特点和趋势。他认为,尽管历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向各行各业渗透融合,逐步产业化,但其总体发展水平仍处于起步阶段,且还面临着诸如数据问题、泛化能力、能耗过高、语义鸿沟、可解释性、可靠性等多方面的挑战。

随后,张老师着重分析了人工智能对金融产业带来的变革。他提出,人工智能可以从金融风险定价、技术支付方式、产品市场创新等方面加强传统金融服务的运作方式,有力补充传统金融体系,推动普惠金融发展,进而影响整个金融机构以及体系的运行规律和效率。他介绍了自动交易机器人、IBM的Watson机器人、智能AI客服机器人Erica、“咖啡指数”等人工智能在股市、银行业、保险业、基金业等领域的最新应用,这为金融业带来了不少崭新的思路。但另一方面,他也指出以人工智能为依托的创新伴随着新的风险,并从数据、技术、人力资源和高管这四个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

本次讲座,张老师全面、完整地介绍了人工智能的概念、技术、发展逻辑、目的、表现形式和发展环境,同时对人工智能的历史演变、未来发展趋势做出了分析和判断。他分享了人工智能在金融产业中的应用,并对这些应用进行了分析、评价与预测。短短2小时的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意犹未尽。

感谢张维教授的精彩分享,期待接下来“名家讲坛”系列讲座邀请到更多名家带来宝贵分享。

撰稿人:简呈锋

修订人:缪炜

审核人:周光友,朱宏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