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名家讲坛|张军:如何走向未来30年的经济成功?

  发布日期:2022-09-13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6日晚,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专业学位“名家讲坛”第47期如期举行。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以“如何走向未来30年的经济成功?”为题,为经济学院专业硕士研究生带来了新学期的第一讲。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硕士大项目主任周光友教授主持,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气氛非常热烈。

张军,著名经济学家。现任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第八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和理论经济学联席召集人、教育部全国高校经济学教指委副主任、复旦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任暨社科与管理学部主任。他还兼任上海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广东省决策咨询顾问委员会委员、重庆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曾任上海市委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民进中央特邀咨询研究员等。他2015年荣获上海市先进工作者称号。2015年7月受邀出席总理主持的经济形势座谈会。2015年10月获第七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8年获美国比较经济学会(CES)的最佳论文奖Bergson Prize。

讲座伊始,张老师生动地讲述了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对新加坡和日本的访问过程,以此为引子揭示了东亚若干经济体实现几十年经济高速发展的原因——通过开放和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及其技术,快速融入全球自由贸易体系,这对于中国当时的新型工业化战略有着重大借鉴意义。

接着,他介绍了经典的Arthur Lewis和Ranis-Fei的经济发展理论,指出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开启自愿储蓄与资本积累的互动过程,不仅将储蓄率和投资率提高到一定水平,还可以通过经济增长产生储蓄-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关系。张老师通过1978年所谓的领导人“出国年”、高层领导率团出国考察、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在东南沿海设立特区等几个简短故事,展示了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经济发展的若干探索,揭秘了中国经济过去40年的崛起之道:通过改变之前基于强制储蓄的内向发展战略,中国的改革领导人和政治精英制定和执行了基于积极参与全球贸易体系的“追赶”战略,借助于推动国内局部的体制改革,找到了对接、嵌入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的机会窗口,利用人口红利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发展加工贸易。通过局部开放和实行加工贸易,把握向先进经济体学习的机会,并能够利用这些机会充分发挥其后发优势,快速推动本土工业化和经济转型,恰当地融入全球经济。张老师通过比较中国和东亚早先的工业化经济体的经验,指出了这种追赶模式为什么容易成功。

既然过去40年经济的追赶非常成功,那么对于未来30年中国经济的发展,是否可以轻而易举获得?对此,张老师先分析了当下区别于以往的资源禀赋:资本积累水平、创新能力和劳动力资源的质量均大幅度提高,资本相对于劳动力变得富余。然后张老师分析了资本不再成为经济发展的最大制约的情况下,经济增长的模式会发生什么改变。张老师特别强调,认识到这一转变非常重要,对我们的经济发展政策和经济体制有较强的含义。张老师说,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能够形成一种可以把各种要素,特别是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能更有效组合、创造更大价值的创新能力。而这个创新能力的形成需要确保我们拥有一个公平的、法治的市场经济体制,这样才能确保我们从过去的追赶型增长转变到自主增长阶段。然而,增长阶段的变化往往并不容易被政府观察到,也难以量化。因此,张老师认为,以往的制度环境可能会和当前经济产生一定的冲突,国家的政策能否更好适应经济增长阶段的改变,通过深化改革和开放促进市场经济体制走向成熟,对于未来30年的经济发展至关主要。

张老师展示了瑞士圣加伦大学最近编制的全球政治精英指数。横截面的数据显示,同等或相近的政治治理指数下,经济自由化程度高的国家(如新加坡)比经济自由化水平低的国家拥有更高的人均GDP水平。原因是,随着经济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的提高,给定较高的政治治理水平,需要以更高的经济自由度来应对风险和不确定性。另外,资本积累到较高水平之后,其寻找企业家和新技术的需求提高,匹配过程对经济自由化水平要求较高。张老师提到,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中,给定政府治理水平,需要大大改善的是市场化水平以鼓励更多的自由创新和企业家活动。同时中国也需要以国家推动体制改革来解决未来发展中的制约,特别是要消除所有制在资源分配中的差别,扭转资本错配;要有力保护私人财产和产权;要改革劳动力市场(退休、生育、教育、养老等);要缩小战略性行业的范围,大幅度减少行政对竞争性市场和企业的干预。

本次讲座,张老师用战略转变、政治精英质量、资本与劳动的相对丰裕程度变化以及要素组合能力等概念,高屋建瓴,从理论上厘清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和深层次原因,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干货满满。2个小时的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意犹未尽。讲座最后,张老师还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多个问题,对于那些经常被问到的老问题给出了全新的解释,深受启发。

感谢张军教授的精彩分享,让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何为“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期待接下来“名家讲坛”系列讲座邀请到更多名家带来宝贵分享。

撰稿人:简呈锋

修订人:周光友

审核人:张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