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2-06-13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10日-12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成功举行。本次夏令营收到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近1300位学生申请。经过严格的审查和选拔,共有近300名同学成功入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本次夏令营活动以在线方式举行,营员们通过网络聆听名师大家和业界精英的学术盛宴,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生交流思想,参与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

开营仪式:大咖“云”集,殷切寄语

6月11日上午8点30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隆重举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分党委书记李粤江主持开营仪式。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分党委书记李粤江主持夏令营活动开营仪式

李粤江书记首先向莅临夏令营活动的嘉宾表示感谢,向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李粤江书记表示,2022年复旦经济学科迎来百年庆典,百年的星光灿烂正是因为学科吸引了全国最优秀的青年学子,他希望优秀学子在夏令营中积极展现自我,圆梦复旦,成为经院百年星空中的一员。

随后,李粤江书记介绍了应邀出席本次活动的校内外嘉宾: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焱教授,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丁国荣先生,原恒丰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丁祖发先生,九鞅科技创始人何华先生,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金清教授,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实践教授金晓斌先生,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楚永全副教授和经济学院各项目负责人。此外,还有精心为营员准备了精彩主题报告的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博士,天风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赵晓光先生和复旦大学校史专家周桂发老师。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和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焱教授先后为活动致辞。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军为夏令营活动致辞

张军教授首先感谢各位嘉宾能够出席本次夏令营活动,并向参营的优秀营员表示热烈欢迎。张院长带同学们回顾了一个世纪以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服务国家和国际化发展各个方面所做出的杰出贡献。百年来,经济学院的师生一直站在中国的社会变革、国家发展的最前沿,复旦经院也成为中国大陆现在最著名的经济学的教学、科研机构之一,为中国培养了大量的服务国家、推动社会进步的人才。最后,张军教授祝愿各位营员在夏令营中能够充分展现自己,未来能够加入到复旦经院这个大家庭,为建设“第一个复旦”凝聚力量,更期待同学们能够把握这样一个机会,实现人生理想,来到复旦经济学院。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焱教授为夏令营活动致辞

陈焱教授对各位嘉宾和营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陈焱教授表示,尽管各位营员由于疫情原因不能来到复旦校园里,但线上活动仍然可以为大家提供充分交流的机会,他带大家回顾了复旦大学的深厚历史,复旦研究生教育的光荣传统和深厚的积淀,以及十余年来经济学院持续举办的夏令营活动。陈焱教授祝愿此次夏令营的经历能成为同学们今后人生中最绚烂的美好回忆之一,同时也衷心的希望各位同学,不管今后是否在复旦求学,都能够不负韶华、认真读书、认真思考、勇于实践、敢于创新,成为今后我国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成为创造新世界的主人。

座谈交流:头脑风暴,视野拓展

上午9点,“学术名家、业界精英与营员云互动与座谈会”隆重举行。座谈会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张金清教授主持,参与互动的嘉宾有: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丁国荣先生、原恒丰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丁祖发先生、九鞅科技创始人何华先生、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实践教授金晓斌先生、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楚永全副教授。各位嘉宾就营员们关心的求学问题、经济热点、职业规划等诸多方面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传授经验。

学术名家、业界精英与营员“云”互动与座谈

丁国荣先生回顾了自己在复旦的求学经历,感谢复旦对自己专业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并解答了同学们关于丝路基金的一些疑惑。他指出丝路基金是一个市场化的机构,并不是政策性的机构,既要贯彻国家的“一带一路”整体方略,同时还要保证投资的安全和回报,是一个相当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丁祖发先生结合自己多年实务部门的工作经验,认为在当今经济开放的大背景下,金融业应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丁先生也非常期待能够与各位同学们有机会进行学术交流。

何华先生结合自己在高校的授课经验,表达了对经济金融专业学生应该具备的综合素质的看法,并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机器学习和量化投资关系的问题。何华先生认为机器学习促使大家从大量数据处理的角度看待问题,从应用层面来看,不管是在股票投资领域,还是固定收益债券投资领域,机器学习的技术都应用广泛。

金晓斌先生则对同学们提出了健康、感恩、真才、理想、拼搏五点要求,并分享了自己的三个小故事告诉同学们有志者事竟成,活到老、学到老,永远拼搏进取。

楚永全副院长和同学们分析了实习和学业的关系,建议同学们要用更长远的眼光考量自身发展,高度重视学业与课程学习,只有拥有扎实的学习基础,对未来的发展才会有更大的帮助。

最后,张金清教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祝愿,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敬畏感,学会感恩,敢于担当,同时也希望同学们通过两天的夏令营活动都能有所收获,期待明年九月在复旦相见。

营员与座谈会嘉宾积极互动

项目推介:作育英才、专业培养

上午10点30分,2022年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项目推介会正式开始。本次推介会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朱宏飞副教授主持,出席本次推介会的嘉宾:金融硕士项目学术负责人张宗新教授、直博项目负责人王弟海教授、资产评估硕士学术负责人杨青教授、金融硕士项目主任周光友教授、金融硕士项目主任沈红波教授、国际商务硕士项目主任蔡晓月副教授、金融硕士项目主任徐明东副教授、税务硕士项目主任余显财副教授、金融硕士项目主任宋军副教授、资产评估硕士项目主任蒋祥林副教授、保险硕士项目主任林琳。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项目推介会嘉宾介绍项目特色

各位嘉宾向营员们详细介绍了各个项目的培养方案、项目特色、研究方向、校企合作、就业前景、奖助体系、国际化合作等情况。随后,营员们就项目培养、课程安排、毕业考核标准、国际合作项目等方面踊跃提问,老师们一一予以解答,整个推介会氛围活跃,加深了营员们对各个项目的了解和认识。

参会营员踊跃互动

大会报告:名家讲坛,学术盛宴

下午13点30分,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博士与天风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赵晓光先生分别为参营同学带来精彩的线上主题报告。

邵宇博士发表了题为《疫情启示录:大趋势和新希望》的讲座,从当下疫情角度出发,将其与西班牙流感对历史带来的巨大影响进行类比,来说明新冠疫情或将造就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此引出全球疫情后的几个变化趋势。面临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并存的国际国内双向循环新发展格局,邵宇博士全方位展望了后疫情时代的中国宏观、全球宏观和投资配置,并提出多项发展建议。

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博士发表主题报告

赵晓光先生给同学们带来了题为《科技产业趋势和分析方法》的主题报告,分析了整个科技产业发展的三大过程。科技产业的分析方法主要是解决数据从哪里来、数据怎么处理、数据到哪里去这三个核心问题。赵晓光先生还例举了诸如智能手机产业链、搜索引擎、虚拟现实、元宇宙等热门话题帮助大家更好理解科技产业的热点趋势。最后他总结,信息技术将为传统行业赋能、提高数字化效率,更好促进经济发展,这是未来发展的大势所趋。

天风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赵晓光先生发表主题报告

校史介绍:百年复旦、心有所信

下午13点30分,复旦大学校史专家周桂发老师为同学们带来“复旦校史与复旦文化”的校史报告。周老师以其幽默生动的语言,为营员们详细讲述了复旦百年的发展历程。从马相伯到李登辉,从陈望道到苏步青,从新中国成立前经院五烈士到改革开放以来的蒋学模、张薰华两位大师……,复旦经济学科薪火相传,弦歌不辍的百年历程,周桂发老师娓娓道来。最后周桂发老师欢迎各位营员报考复旦大学,为建设“第一个复旦”贡献力量。

复旦大学校史专家周桂发老师介绍复旦校史

营员考核:伯闻纳仕、英才辈出

6月12日上午8点30分,2022年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线上考核环节正式开始。本次考核环节学院邀请了80余位专家,采用随机分组方式,从多方面考查了营员的综合素质。

至此,2022年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经历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分享活动和紧张严肃的面试考核,营员们对复旦大学的学术氛围以及经济学院研究生项目更加了解,收获满满。两天的云端相识只是开始,它在同学们心田埋下了希望的种子,期待这颗种子给同学们带去丰硕的果实,未来共聚复旦,共聚经院。

撰稿人:杨洁萌、肖洁

修订人:孙冷梅、赵岚

审核人:朱宏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