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务课堂|刘训志:跨境电商的红利、理论与实践

  发布日期:2022-05-31  浏览次数:

5月28日上午,益跬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训志先生应邀来到线上会议室,为经济学院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带来了“跨境电商的红利、理论与实践”主题实务讲座,围绕跨境电商、跨境电商红利和数字营销三个角度,讲解跨境电商初创企业的相关知识。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士项目主任蔡晓月副教授主持。

刘训志,2017年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专业毕业,PE投行就职一年后,以2000元资本创立公司,次年GMV 1.7亿。曾获京东跨境电商业务三连冠、天猫跨境电商业务两连冠。团队100多人,对外投资4家公司,对从0到1运用内容营销创立品牌有深刻理解。

讲座第一部分,刘老师对跨境电商的理论及应用进行了讲解。跨境电商从属于国际贸易实务范畴,本质上是解决货品(服务)和消费者匹配这一问题。跨境电商和传统贸易是类似的,根据不同的保险策略和责任划分等标准,有不同的贸易术语和方法,比如FOB、FAS、CIF和CFR等等。而电商层面,更着重于中间环节的简化、长尾需求的提高以及匹配效率的提升。刘老师以亚马逊、网易考拉、京东国际和天猫国际等实际跨境电商为例,从跨境B2B平台、跨境B2C平台和DTC独立站三维度解释了其运作流程。

讲座第二部分,刘老师介绍了当前的跨境电商红利和实践。跨境电商红利主要包括贸易红利、电商红利和法规红利,并以电视解码器和营养医药为例进行了具体讲解。跨境电商的实践策略呈现较强的多样性特点,不同单价不同类型的消费品,品宣以及销售模式呈现很大区别,不同跨境电商定位与客户群体也具有显著区别。

讲座第三部分,刘老师以其自身创业经历为例,讲解了跨境电商实践。公司创立后,确定以跨境消费品为对象,高客单价为产品主要特征,而此时公司的难点为无知名度、无背书和无预算。刘老师分享道,公司破局的关键点为数字营销(digital marketing),核心策略主要覆盖三方面,图文、视频和微头条。公司成立多个数字营销组群,涵盖信息流、财经社区、SEO、知乎和小红书,一篇图文为其王牌产品带来了超200万销售额。同时,在投放成本、产品绩效以及营销转化率等多个关键指标上进行统计,优化策略。

讲座尾声,刘老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耐心回答同学们有关营销、创业以及实业投资领域的一些困惑和烦恼。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感谢刘训志先生的精彩分享!

撰稿人:黄德华

修订人:缪炜

审核人:蔡晓月,朱宏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