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务课堂|梁红星:“走出去”企业税务管理探讨

  发布日期:2022-05-14  浏览次数:

5月12日晚,北京税海之星税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梁红星先生应邀来到线上会议室,为经济学院税务专业硕士带来了“‘走出去’企业税务管理探讨”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税务硕士项目学术负责人杜莉教授主持。

梁红星,北京税海之星税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拥有30年专职税务管理经验(其中有13年境外实地和全球税务管理经验),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注册税务师,先后在新疆税务局、财政部税政司、德勤、惠普、华为和葛洲坝从事税务管理工作,现兼任利安达国际“一带一路”财税支持中心副主任,威科先行财税信息库–国际税专家,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学院外聘兼职教授,在财务、税务类期刊上发表多篇专业论文。

讲座伊始,梁老师简要介绍了我国“走出去”企业正面临的税务合法合规的挑战,主要是来自东道国税制和征管变化、国际反避税合作加强以及国内合规要求趋严这三重挑战。此外,梁老师还分享了他所总结的境外税务管理的原则,即“合法合规,务实担当;节税降费,赋能增值;事前介入,全程跟进;全员参与,简洁有效。”

接下来,梁老师讲述了境外税务管理规定、总部税务管理和境外公司税务管理的性质、作用和权责。他提出,总部和境外公司之间既要明确相关考核制度,尤其是明确当地财税负责人的权责,也要设立税务管理应急机制。至于国别税务实操指南,主要在于防范东道国当地财税人员税务操作的盲目和随意,便于其知晓当地税制与实操。除了展示指南的具体内容之外,梁老师还指出,该指南不应简单罗列当地公开的财税法规,要依据当地权威中介专业报告,要能够为公司实操所用。

梁老师引入了“隐性”分包商/合作方这一概念及其由来,并通过2个具体案例解释了总承包与分包商合作权责不清的原因,他认为,前者实际承担额外税务遵从和稽查压力,税务风险没能有效传递到后者。对于“隐性”分包商在东道国的税收风险、“隐性”分包商及合作方的财税管理规定,以及“隐性”分包商境外税收抵免等,梁老师也做了细致讲解。

随后,梁老师道出了合同税收审核的必要性和合同税负预估不足的原因,以著名的中材国际沙特税案警示对当地税法深度调研的重要性,具体展开说明了包括税务要素和税务优惠等涉税条款审核的要点。谈到境外项目税务筹划的重要性,梁老师以境外EPC+F项目模式为例,展示了税收整体筹划模板,提出滚动预算是筹划的重要前提,要了解中国与东道国财政法规差异,细化税款评估,而税务筹划的关键则是分解相关合作方的权责。

最后,在境外税收征管方面,梁老师指出了当前境外纳税申报与缴纳状况,提醒“走出去”企业切忌完全委托第三方中介,东道国企业财税人员必须主动参与,还提到了与代扣代缴和预扣预缴相关的一些关注点,具体还包括纳税申报的相关资料报送,减免税下的税务申报与缴纳,日常纳税申报管理办法、特殊情况下的延期申报与缴税、原始票据的规范要求和管理办法,税务档案的管理办法及电算化等。对于“走出去”企业如何对待境外中介,应对境外税务检查、解决境外税务争议与诉讼方面,梁老师给出了详尽的建议。

本次讲座内容充实,干货满满,在线上聆听的师生均表示收获颇丰,感谢梁红星先生的精彩分享!

撰稿人:朱雨萱

修订人:缪炜

审核人:杜莉,朱宏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