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务课堂|薛迅:中国初创企业的创新战略

  发布日期:2022-05-14  浏览次数:

5月11日晚,刀法Digipont合伙人、「乘就」品牌创始人俱乐部主理人薛迅先生应邀来到线上会议室,为经济学院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带来了“中国初创企业的创新战略”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士项目主任蔡晓月副教授主持。

薛迅先生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系本科、硕士毕业后,在品牌营销和产品创新领域有超过15年的工作经验。他曾先后担任世界五百强企业(联合利华、达能、飞利浦)的全球产品创新和业务发展总监,国内顶尖数字营销机构verawom的策略合伙人,以及国内最大的快消品电商运营企业乐其电商的首席增长官。作为品牌营销战略方面的专家,他服务的客户包括华润、阿里巴巴、网易、联合利华、雅培、老板电器、红星美凯龙等数十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薛迅先生同时担任互联网教育机构混沌学园的创新教练,为数以百计的初创企业提供创新战略辅导。

在讲座第一部分,薛老师介绍了初创企业的生命周期,即企业发展的“S”曲线。企业需要经过三个阶段,即破局点前的徘徊阶段,破局点后的急速增长阶段以及极限点后的缓慢下跌阶段。而初创企业就在欺骗性失望区域,即在破局点之前。此阶段的企业如要跨越此阶段,则需要找到创新机会,并匹配适当的策略来破局。薛老师用微信发展的案例来讲解此理论,微信在400万用户的时段也面临着鸿沟,没有新的突破,而其通过两个策略破局成功,分别是微信红包和春晚赞助。薛老师以此类推,引用美团高级副总裁王慧文以及张晓龙的观点:优秀的产品需要消费者的认同,在不完善的时候如果消费者也甘愿买单,才是真正的商业机会。反之,纯粹靠营销推广不能持久。

在讲座第二部分,薛老师介绍了何为“创新”。引用美团CEO王兴对创新的定义,创新不仅仅是发明,重新组合也是创新。进一步,薛老师介绍了熊彼特对于创新的定义——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把一种全新的组合引入生产体系。企业家在这里承担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把新组合引入公司。经济发展是一个社会不断重组的过程,破坏旧的组合,创造新的组合。在初创企业的创新路径选择上,哈佛商学院教授克里斯坦森的统计表明,如果选择主流企业擅长领域,成功率仅为6%;而在新兴企业擅长领域上,成功率为37%。

在讲座第三部分,薛老师围绕颠覆式创新,讲解其基本模型,并阐述了成功初创企业的市场分析、消费者体验研究以及公司的战略安排。

讲座尾声,薛老师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创业以及择业的相关问题,和同学们交流了有关营销、咨询以及投资领域的一些困惑和烦恼。

感谢薛迅先生为同学们带来的精彩分享!

撰稿人:黄德华

修订人:缪炜

审核人:蔡晓月,朱宏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