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专业学位硕士论文写作与案例写作讲座新闻稿

  发布日期:2022-05-08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6日晚18:30,专业学位硕士论文写作与案例写作培训讲座在线上顺利举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系副系主任宋军副教授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案例中心主任沈红波教授受邀开讲,为同学们的论文写作和案例写作排疑解惑,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朱宏飞副教授主持。

讲座第一部分是由宋军老师讲解的毕业论文写作指导。首先,宋老师就毕业论文的重要时间节点、学术道德和优秀论文标准等基本问题进行了介绍,她建议同学们在今年暑假尽量完成论文的主要内容,在写作中要保证论文的原创性和数据的真实性。接着,宋老师就论文写作的八个步骤进行了讲解,这八个步骤依次是选题、查文献、开题的书面报告、开题的口头报告、研究和写作、提交终稿后查重、送审、毕业答辩。宋老师以金融专业硕士为例,提醒同学们选题要联系金融实践,并注意研究的创新点。最后,宋老师以具体的论文题目为例和同学们展开互动,启发同学们学会分析变量间的因果关系,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把握论文逻辑。

讲座第二部分是由沈红波老师讲解的案例写作指导。首先,沈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案例研究在学术研究、金融实务和投资活动方面的重要性,以及投资性型案例、教学型案例和研究型案例这三者的区别。接着,沈老师就教学型案例的写作角度、选题来源和案例结构展开讲解。他提醒同学们在写作中要立足当期中国的重大经济问题,先实务后理论,做到理论与实务不脱节。最后,沈老师列举了许多具体案例来开拓同学们的思路,建议同学们可以从股票市场、债券市场、金融中介等维度出发,筛选有意义的新问题,在其中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案例开展研究。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全程干货满满,学生们收获良多。

撰稿人:陈豫琦

修订人:缪炜

审核人:朱宏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