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务课堂|王乐乐:资本市场关注的能力点——以“ETF的理念、设计与投资”为例

  发布日期:2022-05-01  浏览次数:

2022429日晚,上海市金融专硕教指委实务讲座系列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第583期专业学位实务模块课程在云端顺利举行。富国基金量化投资部ETF投资总监王乐乐博士应邀来到线上会议室,为经济学院专业硕士研究生带来了“资本市场关注的能力点——以‘ETF的理念、设计与投资’为例”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由上海市金融专硕教指委副秘书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案例中心主任沈红波教授主持,来自上海市十余家金融硕士培养院校的350余位师生在线聆听讲座。

王乐乐,应用数学博士,软件设计师,量化投资部ETF投资总监,具有12年证券基金行业从业经验;2021年上交所十佳ETF分析师,2021年深交所基金市场投资者服务奖,同济大学金融硕士校外导师,同时担任上海财大研究生《金融中国》的讲师,上海交大金融专硕《公募基金与机构投资》的讲师。曾任华泰联合证券研究员,华泰证券创新规划团队负责人;现任富国基金量化投资部ETF投资总监,先后管理过QDII基金,二级债基,开放指数基金,分级基金和ETF,具有丰富的资产配置和指数投资经验。

讲座伊始,王老师介绍了其个人从业经历,他强调,本场讲座的目的是通过讲授ETF的理念和设计,教导同学们如何认知ETF产品和行业、规避投资陷阱、挖掘资本市场的潜在价值,以及在研究生阶段如何提升自己的思维品质。本场讲座主要围绕两方面展开:ETF产品分析和ETF投资策略。

ETF产品层面,王老师先介绍了ETF行业的发展前景,他提到,目前资本市场研究人员主要集中在股票研究,其次是策略研究,产品层面的研究则较为稀缺;然而随着市场有效性的增强,ETF行业的价值将不断提升。随后,他介绍了ETF产品的四个特点,并结合目前中国股票市场交易机制的特点,阐述了四种ETF套利策略;此外,他还讲解了中美ETF市场的差异、股票投资者和ETF投资者的差异。

ETF投资策略层面,王老师从公式切入:股价=市盈率*每股收益,他提醒到,股价与估值和盈利相关,目前市场估值处于低位,由于估值与情绪有关,修复时点较难预测,但是可以把握盈利层面的机会。王老师以中证红利指数为例,强调在研究中要注意数据的统计口径和测算方法,避免由于认知不足导致的错误结论。此外,王老师认为应当辩证看待指数ETF和指数增强基金的差异,基于不同的投资需求选择合适的产品。

王老师还提出以下两方面建议:其一,在日常的理论学习中,同学们要扎实基本功,掌握理论的精髓,并将其运用于实践,还要多与其他院系的伙伴们加强沟通,提升跨学科素养;其二,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同学们要学会将个人发展与时代趋势相结合,不断思考自己的价值所在,为投资者的利益着想,为市场创造真正的价值。

讲座最后,王老师结合当下的市场形势,重点分析了消费、军工、建材等板块的投资逻辑和未来预期。问答环节,王老师详细解答了同学们关于ETF投资的问题,启发同学们从中长期逻辑和短期逻辑两个纬度思考潜在的投资机遇,并鼓励同学们基于课堂所学,主动思考其他ETF板块未来的走势以及国潮崛起给资本市场带来的新机遇。

至此,本场讲座圆满结束。感谢王乐乐博士的精彩分享!


撰稿人:刘海波

修订人:缪炜

审核人:沈红波,朱宏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