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复旦大学税务专硕1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之一 ——税收实务热点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4-26  浏览次数:

4月23日下午,作为复旦大学税务专硕1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之一的税收实务热点沙龙在线上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原上海市国家税务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金亚萍女士、华赫集团副总裁王珲女士、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叶永青先生、立信税务师事务所合伙人顾春晓先生、北京市西北旺万合科创园常务副总经理苗思露女士和荷兰荣耀科技有限公司税务经理李志成先生等嘉宾,就税收实务热点问题解析、税务专硕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以及税务工作经验分享等多个领域进行主题演讲,力图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给同学们的课程学习、论文写作、实习就业等提供多方面的有力支持。除复旦税务专硕的师生外,此次活动也吸引到了不少其他高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参会人数超过150人。

会议分为上下半场举行,上半场由复旦大学税务专硕项目主任余显财副教授主持。首先由张金清副院长代表学院致辞,他简要回顾了税务专硕项目的十年发展历程,指出税务专硕项目具有旺盛的社会需求,项目团队紧跟行业发展前沿,在培养高水平税务专业人才方面付出了艰辛努力,也取得了不少成绩,目前税务专硕项目的招生规模是设立之初的两倍多,录取分数线却持续上升,仅次于学院最热门的金融专硕。张金清副院长对各位行业导师以及实习基地等合作单位对项目的大力支持表示了诚挚的谢意,勉励项目团队继续努力,再创辉煌。

随后上半场的主题演讲正式开始。第一位演讲嘉宾是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叶永青先生,他分享的主题是“劳务报酬与经营所得——以网络直播为例”。叶永青先生以近年来明星及网络主播偷逃税案为背景,从基础民商事法律关系、个人所得税的体系、税收征管特殊性以及行政执法和处罚的程序正当性等不同角度分析了劳务报酬和经营所得的区别及其识别中应注意的问题。叶先生认为劳务报酬与经营所得的最重要的差异在于前者的取得除了劳动力的付出之外,不附加产生大量的经营成本,他强调了回到业务实质和基本民商事法律关系去深入思考相关应税行为的重要性,同时也指出,税案信息披露的透明性有助于公众更好理解相关逃避税行为被认定的原因。

立信税务师事务所合伙人顾春晓先生接着为大家带来题为“IPO税务管理与案例解析”的主题演讲。他首先指出IPO的涉税核心问题主要包括发现税务问题、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搭建股权架构、IPO税务审核重点及退出机制税务问题等,随后结合实务经验分析了IPO被否的常见税务问题,如股改自然人股东未缴税、经营业绩依靠税收优惠、关联交易处理不合规、财务报表与纳税申报表存在差异等,特别是重点介绍了IPO上市因税务问题被否的5个案例。顾春晓先生指出,公司上市前后税务处理的重中之重首先是合规,其次才是依法充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上半场的第三位演讲嘉宾是北京市西北旺万合科创园常务副总经理苗思露女士,她和大家共同探讨了“集体土地产业园区开发与运营中的税收问题”,苗女士指出2019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修正案为集体土地进入市场带来了新机遇,集体土地产业园区在差异化竞争中的优势在于集体土地地价较低,在相关手续上也具备深耕基础,而挑战在于融资贷款和招商运营难。苗女士随后分析了集体土地产业园区建设中的税务筹划问题,给同学们带来了全新的思考和启发。

稍作休息后,本次活动的下半场开始,由复旦大学税务专硕项目学术负责人杜莉教授主持。

下半场的第一位演讲嘉宾是原上海市国家税务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金亚萍女士,她分享的主题是“经济实质法案对纳税遵从和税收征管的影响”,金女士介绍了中国对外大规模投资和开曼群岛等传统避税天堂在BEPS项目的影响下陆续引入经济实质法案的背景,指出中资企业现有的离岸架构受到严峻挑战,应注重前瞻性地选择备选方案,同时就税务机关而言,也要做出必要的调整,注意处理好相关的税收情报交换等征管问题。

接着,华赫集团副总裁、华赫研究院执行院长王珲女士分享了她对于税务专硕研究生培养的思考与实践经验,她认为税务专硕阶段的学习需要帮助同学们要高效构建起理论与实务、学校与职场的桥梁,同学们要兼顾学业课程、实习和毕业论文,不仅要具备税务核心技能,还要培养自身业务见解与商业头脑、人际技能与领导技能。王珲女士阐述了自己以能力的锻造为导向来设计课程的思路,以及如何帮助同学们解决最迫切的问题,例如,论文写作中如何锻炼研究能力、积极主动寻求校内外导师指导把关,择业中如何把握时代的趋势找到热爱与擅长,等等,她的分享使参与活动的师生们都深受启发。

最后,复旦税务专硕2017届毕业生、荷兰荣耀科技有限公司税务经理李志成先生为同学们带来了“海外税务工作经验分享”,他首先讲述了担任华为集团外派税务经理期间,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斐济、波兰、拉脱维亚、奥地利、捷克等国工作的片段,例如,一次机场的意外滞留令他突破了语言关,为弥补工作中欧盟税法知识的不足他决定辞职学习欧盟税法硕士,……。李先生随后介绍了海外税务经理的具体工作,主要涉及税务遵从、税收筹划和税务风险管理等方面,指出语言能力、“财务+税务+法律”复合型知识结构和开放包容的心态对于驾驭海外税务工作十分重要。他的演讲既风趣生动,又有最前沿的实践经验介绍,令同学们耳目一新、深受触动。

4个多小时的税收实务热点沙龙转瞬即逝,封进教授在会议最后进行了总结,她表示本次沙龙活动令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衷心感谢各位嘉宾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不便为师生们带来的精彩分享,也祝愿复旦大学税务专硕项目能够越办越好!

撰稿人:罗俊宇

修订人:杜莉

审核人:朱宏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