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名家讲坛|席酉民:如何生活在既精彩又无奈还没真相的数智时代?

  发布日期:2022-04-29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26日晚,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专业学位“名家讲坛”第44期在线上顺利举行。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席酉民先生应邀来到线上会议室,为经济学院专业硕士研究生带来了“如何生活在既精彩又无奈还没真相的数智时代?”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硕士项目主任周光友教授主持,900余位师生在线聆听讲座。

席酉民,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1982年在陕西机械学院取得物理学学士学位,1984年在西安交通大学获系统工程硕士学位,1987年获我国大陆第一个管理工程博士学位,1993年成为我国管理工程领域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出版著作30余部,发表论文300多篇,指导研究生150多名。主要研究领域有战略、领导、决策、组织和教育管理,于1985年创立了和谐管理理论。曾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10余项,并获得“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 “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和称号,以及“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科学家奖”等综合性奖励。

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包括数智时代应该以怎样的心智生存,教育如何对塑造人的心智和思维境界起作用,以及当前的教育应当如何转变、重塑,才能使大家获取到真正有利于提高个人能力和精神境界的能量。

讲座伊始,席老师提到,当前我们身处数智化时代,互联、数字化、AI等概念已不再陌生,未来我们将与智能化的事物共存。与之对应的,如果想要在时代潮流中更好地生存,就必须转变自己的思维,即从以前的普遍喜欢稳定转换成适应甚至喜欢上风险和变动。只有能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灵活变通、懂得相机抉择的个体,才能在未来时代中以从容适应的姿态较好地生存下去。

接下来,席老师谈到教育的重要作用,以及思政教育与育人的关系,概括了教育中可能存在的普遍问题,引人深思。席老师从两个案例切入,用实际数据解释了学生为何在自主学习时的大脑活跃程度远高于课堂讲课的被动接受,传统传授式课堂教学对学生学习的真正效果究竟如何。未来在人才需求方面,能力要求的结构将主要包括数字素养、审辩思维、创造能力和解决问题等。然而,目前的教育模式大多仍集中在重视课堂讲授和固定知识经验传承,由此不难看出未来教育应当进行的创新方向。此外,席老师认为,每个人应做自我兴趣的追随者、为兴趣而学,而不是带着功利的想法,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成为在某些方面出众的、真正有能力的社会人才。想成为一个行业的精锐,需要有创业精神、领导能力、沟通能力、创新能力和合作能力,而目前很多高校的教育恰恰对于这些重要能力的培养存在很大的缺口。教育理念应当是从知识到成长、从教师主导到学生为中心,面向未来,面向国际化、数字化、智能化。

讲座最后,席老师强调,教育之于个人、家庭、世界都是头等大事,呼吁寻找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为中国教育之大计寻找灯塔,促进中国教育升级。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席老师耐心回答,对同学们的专业选择方向和如何发掘学习兴趣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至此,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感谢席酉民教授的精彩分享,期待接下来“名家讲坛”系列讲座邀请到更多名家带来宝贵分享,并预祝“名家讲坛”系列讲座越办越好!

撰稿人:王亚楠

修订人:缪炜

审核人:周光友,朱宏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