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务课堂|徐叶润:资本市场中金融科技的进展与展望

  发布日期:2022-04-18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15日晚间,上海市金融专硕教指委实务讲座系列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第578期专业学位实务模块课程成功在云端举行。中国保险资管业协会首席技术官、金证股份集团首席战略官、深圳市丽海弘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CEO)徐叶润先生应邀来到线上会议室,为经济学院专业硕士研究生带来了“资本市场中金融科技的进展与展望”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上海市金融专硕教指委秘书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硕士项目学术负责人张宗新教授主持,来自上海市十余家金融硕士培养院校的500余位师生在线聆听讲座。

徐叶润先生目前担任中国保险资管业协会首席技术官,金证股份集团首席战略官,深圳市丽海弘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CEO),曾任职平安金融壹帐通投资一帐通业务中心业务总裁;京东科技集团副总裁,资管科技部总经理、金融业务架构部负责人。他拥有超过20年的海外及国内金融信息技术领域的丰富经验,曾于2017年- 2018年担任著名投行华兴资本集团CTO、执委委员、合伙人;2013年-2015年任职于中信证券,担任董事总经理,信息技术中心副总、主持工作,同时还担任中信证券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信息与量化服务(深圳)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负责该公司的规划、组建、运营与管理工作。在此之前,徐叶润先生于2008年-2013年在野村集团、野村证券任董事总经理,中国业务委员会高管(2011年-2013年),并分别担任野村证券(2008年-2011年)和雷曼兄弟(2005年-2008年)投资银行固定收益技术与量化解析部亚太区主管。在回到亚洲工作之前,徐叶润先生曾于1996年-2005年在雷曼兄弟投资银行(纽约)从事结构化信用交易的量化分析与相关技术工作。在徐先生开启他在金融行业的职业生涯之前,他曾在美国的大学中担任数学专业助理教授。

讲座伊始,徐老师介绍了金融科技的发展历程,包括金融科技在六大金融领域的应用和金融科技三种形态的演变,他提到,FinTech1.0的本质是软件系统,代表应用是账户管理、资金管理、清算系统及交易系统;FinTech2.0的本质是科技平台,代表应用是基金销售平台、智能投顾;FinTech3.0的本质则是金融业务,代表应用是量化投资和资产管理。

接下来,徐老师介绍了境内资本市场发展现状和科技应用情况,分享了在大资管行业规模快速增长的背景下,资管科技的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并着重讲解了资管科技的五大模块,即产品、定价、交易、风控、数据。

基于深耕海内外金融业20年的丰富经验,徐老师分享了境内外金融科技公司的最新实践成果。在境外一流买方的金融科技实践层面,他介绍了全球最大的资管公司BlackRock和风险管理与一体化投资平台Aladdin;在境外一流卖方的金融科技实践层面,他介绍了高盛旗下的金融数据库SecDB、编程语言Slang和金融服务与风险管理平台Marquee,并强调了海外卖方机构正通过自建互联网体系,加快数字化转型。在境内头部金融科技公司的实践层面,徐老师对比了传统金融科技公司和互联网公司的差异,他指出,以金证股份和恒生电子为代表的传统金融科技公司的优势是对金融业务的深刻理解,发展逻辑是从核心交易系统向外围拓展;以京东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的优势则是强大的技术支持,如区块链、NLP、知识图谱、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发展逻辑是从下往上,把底层的技术映射到金融的场景,从外延的创新业务向内部的交易延伸。他强调,传统的金融科技公司和互联网公司可以深度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最后,徐老师对金融科技的未来作出展望,他认为,目前金融科技主要应用于银行业,未来券商对金融科技的重视程度有望提升。在问答环节,徐老师详细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建议同学们可以多去了解Definance等前沿科技的应用。

感谢徐叶润先生的精彩分享!

撰稿人:刘海波

修订人:缪炜

审核人:张宗新,朱宏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