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务课堂|沈琳军、马静:“税”不可挡,“数”造未来

  发布日期:2022-04-15  浏览次数:

4月13日13:30,普华永道上海税务及商务咨询部合伙人沈琳军女士、普华永道上海税务咨询部门合伙人马静女士应邀来到线上会议室,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税务专业硕士带来了题为“‘税’不可挡,‘数’造未来”的实务讲座,分享大数据时代对税务人才的需求。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税务硕士项目主任余显财副教授主持。

沈琳军,普华永道上海税务及商务咨询部合伙人。在其职业生涯中,沈女士积极地为在中国处于各个投资阶段的客户提供税务、商务、外汇管理相关的咨询服务以及会计和薪酬外包服务,从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其所服务的对象涉及众多行业,包括汽车、零售及消费品、医药、高科技、运输及物流等领域。

马静,普华永道上海税务咨询部门合伙人,在中国税务及商业咨询方面有着超过16年的丰富经验,专长于对基金、银行、保险及其它金融机构的业务运作及投资策略提供税收筹划建议,包括致力于协助基金及其它金融机构建立有效的境内外投资及退出架构及运作流程,设计及优化其投资架构,业务运作的税务合规性评估,境外所得税收抵免,金融产品的涉税分析,代表客户与中国税务机关协商,以及其他的税收筹划及咨询服务。

首先,沈琳军老师介绍了会计事务所的主要工作内容与愿景。“我们的愿景是助力企业所有者、利益相关方以及社会,解决问题,创造更多的价值。”沈老师如是说。税务专业服务贯穿企业的各个业务环节,为深化理解,沈老师以某外资企业在中国的业务发展为例,从建立代表处到建立公司,企业需要考量投资方式、转让定价问题、报关进口、与海关沟通、建立物流和仓储、供应商访谈与选择等诸多问题,公司建立后还存在常规税务申报问题,在这个过程中,税务专业人员的服务贯穿始终。

以转让定价为例,在大型企业的业务中,关联方之间的交易往来很常见,对于税务专业人员,需要为关联交易确定客观、公允的第三方交易价格,从而在集团内各企业实现利润水平与其履行的功能、承担的风险相匹配。此外,对于初步进入一国市场的企业,前期需要一段市场培育期,因而形成亏损,为了规避税务风险,税务专业人员需要代表企业与有关部门充分沟通,结合相关法律规定阐明企业的真实业务情景、财务状况,从而确定企业、税务征管机构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沈老师指出,目前我国的会计准则正逐步向国际准则靠拢,但是各国的税收制度是多变的,因此税务专业人员应当有全局的视野进行通盘考虑。

近十年来,随着经济数字化的深化,科技的革新、消费者需求转变,都深刻影响着众行业,从而塑造了许多新的商业模式,这也为税务专业服务从业者带来了机遇和挑战,而大数据时代需要的税务人才,应当拥有变革思维,独立思考、不断求新,为企业打造数字化战略、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

接下来,马静老师简要介绍了普华永道税务团队实现科技流程自动化的几个具体业务场景,以及普华永道为客户提供的全税种管理平台,分析了全税种管理平台能满足客户的五大需求层次:①税务合规需求,满足财务总监足不出户了解全球子公司具体税务申报情况的需求,便于统一管理;②数据分析和整理需求,系统化、自动化的管理平台形成数据归集及可视化,呈现集团整体税务全貌;③税务法规发展情报需求,实时更新各国税务法规最新动态,并分享专业人士的洞察;④税务筹划需求,通过全局的数据和分析,寻找筹划空间,优化整体架构;⑤税务风险示警需求,通过税务指标监控,提示税务风险,助力企业主动解决税务风险。

此外,马老师分享了她所在团队开发的税务机器人“小Q”,“小Q”能自动完成检索、识别、提取关键信息、信息整合、制作底稿等工作,革新了为QFII机构客户完成股利清算业务的方式,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最后,回顾讲座主题,大数据时代需要怎样的税务人才?在技能方面,马老师提到,她的团队成员多数拥有大数据、AI、编程等技能,是一群懂税务、懂IT的斜杠青年,从而能够在技术部门和财务部门之间架设桥梁。在素质方面,沈老师总结了“3力”与“3度”,即需要有敏锐的洞察力、灵活的创新力、持续的融合力,并不断提升跨界思维的长度、解决问题的高度、探索真相的深度。

大数据时代需要的素养,是突破传统的勇气、拥抱变化的能力与敢于创新的精神。为了顺应这种变化和要求,两位老师建议同学们不断保持对新生事物的好奇心,主动学习数字化技能,并学以致用,运用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了解了税务专业服务人员的工作日常,明确了税务专业领域的最新发展方向,更为同学们未来的学习和择业提供了指导。感谢沈琳军女士、马静女士的精彩分享!

撰稿人:张晓婷

修订人:缪炜

审核人:余显财,朱宏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