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名家讲坛|盛军:中国债券市场发展及其新趋势新特征

  发布日期:2022-04-15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12日晚,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专业学位“名家讲坛”第42期在线上顺利举行。招商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风险主管盛军先生应邀来到线上会议室,为经济学院专业硕士研究生带来了“中国债券市场发展及其新趋势新特征”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硕士项目主任周光友教授主持,400余位师生在线聆听讲座。

盛军,博士,高级经济师。现任招商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风险主管,招商银行总行资深审贷官,全球金融市场风险主管。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主管的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债券注册发行评审专家;厦门大学等多所高校兼职教授和校外导师;招商银行总行首批行业研究专家;招商银行首批总行级兼职教师。牵头负责招行全球数千亿本外币自营资金投资的准入审批;同时牵头负责外汇、金属、大宗商品等金融衍生品业务的准入审批及风险管理;兼任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主管的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债券注册发行评审专家。曾供职国有银行和多家股份制银行,担任过副行长、公司金融部总经理、贷款审批部总经理、支行行长等管理职务;曾经作为研发骨干参与了中国第一台电子分色机的研发工作,曾经在副省级城市政府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技术管理和科技成果评审转化工作。

讲座伊始,盛老师回顾了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历史,对我国债券的发展阶段进行了系统性总结。盛老师谈到,我国债券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分别是以柜台市场为主的阶段、以场内市场为主的阶段和以场外市场为主的阶段,并简要介绍了债券市场的注册制、银行间市场主要债权品种的发行特点和结构。他指出,从总体情况来看,中国已跃升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仅次于美国债券市场,因此我国债券仍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

接下来,对于我国债券市场的现存问题,盛老师认为目前中国存量债券主体评级分布是非常不合理的,评级应当是一个正态分布,它代表了由专业机构进行的风险评估大小,我国债券评级明显存在虚高、评级调整不及时、发行人付费等明显缺点。因此,应该加强信息披露和包括评级机构等第三方机构的责任落实,加强发行后的持续管理,减少监管对评级的干预。

盛老师指出,自《巴黎协定》签署通过后,全人类面对气候变化共同挑战达成了新的共识:共同拯救地球、构筑新愿景,当前共有140个国家承诺碳中和,我国的政策也在发生根本性转变,逐步摒弃“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经济社会发展模式正在重塑。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国家的经济范式变化为:同时以能源主导的模式正在形成,相应地作为从变量的金融主战场的债券市场也正在面临重大结构性调整,以依靠投资拉动和房地产推动为主要特征的GDP效率优先发展模式已经走向式微,能源和科技主导的绿色低碳革命与高质量融合发展模式正在形成。当资源要被更多投入到新的发展趋势和发展行业中去,那么原来占据较多资源的行业将会受到挤出,我们应当坚持金融先行,牢牢抓住新时代经济金融需求的新特征。

讲座最后,盛老师结合本次讲座专题,就经济金融领域学生的择业问题给予了一些宝贵的建议。他指出,经济领域专业智慧需要和特定产业研究能力相融合,要进行科学的、有效的实习,从而去深入了解一个行业。在盛老师的演讲结束后,同学们与盛老师积极讨论互动。

至此,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感谢盛军先生的精彩分享,期待接下来“名家讲坛”系列讲座邀请到更多名家带来宝贵分享,并预祝“名家讲坛”系列讲座越办越好!

撰稿人:王梓欣

修订人:缪炜

审核人:周光友,朱宏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