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名家讲坛|葛剑雄:科学、人文、人生

  发布日期:2022-03-25  浏览次数:

2022年3月22日晚,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专业学位“名家讲坛”第39期在线上顺利举行。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文科资深教授葛剑雄教授以“科学、人文、人生”为题,为经济学院专业硕士研究生带来一次“人文之旅”。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硕士项目主任周光友教授主持,300余位师生在线聆听讲座。

葛剑雄,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部委员,“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委员,文化旅游部专家组成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历史地图集》(国家重点项目,中国社科院主办)第二、第三册执行主编,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上海市“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上海市中山学社副社长,中国海洋大学名誉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名誉教授,其他十多所高校客座教授。1996-2007年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1999-2007年任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2007-2014年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人文的内涵、人文和人生的关系、人文和国家的关系。

讲座伊始,葛老师以《易经》中的“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来阐释“人文”的定义,即文明的最高境界、天下的文明化。通过“人文”与“科学”两者定义的对比,辅之以生动详实的事例和具体明确的比较,葛老师进一步阐释了“人文”的内涵和特征。他提出,人文和科学主要有以下几点对立之处:其一,人文以人为基础、强调精神,科学以物为基础、强调物质;其二,人文是强调个体和主观性,科学强调群体和客观性;其三,人文不可怀疑,科学讲究怀疑精神;其四,人文的最高境界为信仰,科学的最高境界是追求真理。

接着,葛老师从衣食住行等当今社会生活的多个领域,在诸多生动具体的实例中,将“人文”娓娓道来,揭示了“人文”在当今社会生活和个人人生中的重要地位和巨大作用。其中,就个人生活而言,葛老师从个人和家庭的幸福感、职场中的事业成功以及政治信仰三个方面,分别阐述了“人文”为何在个人生活中无处不在、无处不发挥作用。而政治信仰作为信仰的一种,是十分主观且不可被质疑的。葛老师强调,当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个人在追求精神方面花费的时间、精力、金钱,都将比花费在物质方面的要高得多。

讲座最后,葛教授借用当今国际局势等时事热点,阐释了在当前中国的发展过程中对人文价值的追求以及人文价值的作用。中国的现代化不仅仅是GDP等物质的强大,更重要的是价值观念、文化的强大,因此,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推动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实际上做到了人文的最高境界。在葛老师的演讲结束后,同学们与葛老师积极讨论互动。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感谢葛剑雄教授的精彩分享,期待接下来“名家讲坛”系列讲座邀请到更多名家带来宝贵分享,并预祝“名家讲坛”系列讲座越办越好!

撰稿人:陶鹏滔

修订人:缪炜

审核人:周光友,朱宏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