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务课堂|林绥:全球化变革下国际税收的中国规则和实践

  发布日期:2021-06-25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16日上午,林绥先生本学期为经济学院税务专业硕士开设的精品课程《国际税收实务(进阶)》正式结课。由于疫情的影响,林老师克服时差问题在线授课,师生共聚经济学院205教室与线上会议室,一同度过了八周十六堂课的国际税收实务进阶的学习,共同探讨了国际税收秩序的新格局和实务挑战。

林绥先生在德勤美国和中国从事税务咨询工作近三十年,2019年从合伙人位置上退休。林老师自2006年起分别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和经济学院开课开讲座。他在国际税收、税务风险管理、税务管理信息化方面有着丰富的实务经验和理论造诣。

“将实务与理论相结合,将中国实际与国际惯例相结合”是本实务课程的重点,在此基础上,课程分为五大模块:

模块一,林老师围绕国际税收秩序的当前格局与中国的挑战,讨论了四个问题,即如何理解国际税收秩序的本质;如何看待国际税收利益矛盾冲突的根源;如何解析国际税收秩序及其治理的内在三难境地;如何认识OECD反BEPS十五项行动所反映出的全球化给国际税收秩序和中国税制改革带来的挑战。

模块二,紧密围绕近年变化较多的税收协定问题展开讨论。林老师介绍了中国税收协定实践的发展历程和现状。林老师围绕中国近年法规的改变和实务中征纳双方争议比较多的协定待遇享受资格、常设机构认定、营业利润的确定等问题与学生以案例作业的形式进行了多角度多要素的研讨和实务演练。

模块三,进入更加复杂的技术服务与特许权使用的讨论。林老师以三个实务案例引导大家了解实务中技术类服务与特许权使用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分析学习在现有法规下如何区别这两种在跨国税收处理上有较大差别的收入,认请两者在商业和技术特征上的差异。

模块四,研究跨境持股架构和中国资产间接转让在中国法规下的涉税处理。老师带领学生分析了典型跨境持股架构及其税务构成要素,对来源国征税权的威胁、间接转让的国际反避税实践和对中国规则的剖析;合理商业目的的国际实践和中国规则所面临的实务问题。

模块五,林老师带领同学们研究了建立和重组跨国经营产业链及其价值链的税务分析,学习了关联交易和转让定价的国际税收治理基础:独立交易原则、可比性分析、定价方法及价值链分析。重点研习了近年来中国转让定价税收管理的规则更新和实务中跨国税收争议解决所面临的挑战和选择。

第十七周的课程考试以综合案例的研究讨论方式总结了国际税收问题实务应对的四步骤基本方法论。

五大模块相互递进,相辅相成。贯穿始终的是建立“尊重法制,正视现实、明晰利害、把控风险、优化选择”的税收实务观。同学们学习了税收实务理念,研习了税务实操方法,体验了应对国际税收实务问题的错综复杂。线上线下的同学都意犹未尽,收获满满。

匆匆八九周,短短两个月,从仲春到初夏,从太平洋东岸安静的夜晚,到教室里每个睡眼惺忪的早晨,同学们不仅学习了知识与经验,也被林老师的风趣幽默所感染。“朴素的阶级感情”、“老的老办法,新的新办法”、“案子是死的,人是活的”等语言,为课堂带来了除知识外更多的轻松氛围和对于税务实务的深入思考。读法规法条是丰富理论基础,学习实际案例是提升实操能力,而真正的税务处理并无很多明确的模式去模仿。税务更像一门艺术。感谢林老师两个月的辛勤付出和引导我们对税收实务的深入思考!期待未来进一步与林老师的交流!

撰稿人:杨曼曼

修订人:缪炜

审核人:杜莉,朱宏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