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务课程|陆正耀:新经济经营模式及税务问题探讨;朱翊侃:TMT 行业的转让定价挑战以及相关案例分析

  发布日期:2021-06-18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10日晚,陆正耀先生和朱翊侃先生应邀来到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为税务专硕带来了主题分别为“新经济经营模式及税务问题探讨”、“TMT行业税务相关问题及政策探讨”的双料讲座。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税务硕士项目主任余显财副教授主持。

陆正耀,毕马威税务合伙人。陆先生为国内和国际跨国客户的企业税务问题及商业运营事务,提供中国税务相关服务,包括商业企业设立服务、业务流程优化服务、利润退出服务、企业运营合规服务等。非常擅长并购相关服务(例如税务尽职调查服务、集团重组服务、知识产权布局筹划服务等)。客户遍及TMT,化工、汽车、传统工业制造业、快消以及商业咨询等多行业。

朱翊侃,毕马威税务合伙人。朱先生工作主要涵盖协助企业进行转让定价文档准备、风险评估、筹划、业务重组、争议解决(包括转让定价调查应对和预约定价安排申请)以及针对各行业企业的税务目的价值评估。朱先生为不同行业的众多跨国公司提供税务与转让定价服务,涵盖了消费品、制药、化工、工业制造、汽车、电子和金融服务等领域的企业。

陆老师的讲座从三个部分展开,分别是电商平台、共享经济和游戏厂商。

关于电商平台相关的税务问题,近年来,电商经济发展迅速。电商的经济业务模式可以分为垂直类移动电商、综合电商、跨境电商、拼购电商、二手电商、直播带货、社区拼团等等。在电商经营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新的税务问题,比如商家和平台需要还原各自收入而不是按结算金额简单申报收入,部分电商商家出现不确认、不申报收入的问题,红包等是否视同销售问题,刷单行为是否缴税问题,增值税税率是否适用正确问题等。陆老师就普通电商模式(自营)、普通电商模式(非自营)、销售拆分模式、社交推广模式、积分模式等不同电商经营模式下的税务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举例说明,也介绍了一些常见的税务筹划方法,比如知名主播通过成立个人独资企业来降低税负等,进一步引发了同学们对这些前沿税务问题的思考。

关于共享经济相关的税务问题,陆老师认为,我国共享经济发展快速,2020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规模约为33773亿元,同比增长约2.9%。快速发展的平台经济由于有无纸化交易、不明确的纳税义务人、不明确的税目和税率、税收管辖权的归属不明确的特点,给相关的税务征收管理带来了难度。支付个人服务的款项无法取得增值税进项发票的问题如何解决,平台是否有代扣代缴义务,所得性质划分困难等问题尚未有明确的定论,值得进一步研究。

关于关于游戏厂商的税务问题,游戏厂商的经营模式常分为自主运营、授权收入和联合运营。陆老师提出,当玩家购买游戏道具的时候收入确认时点和增值税纳税的时点可能不同,如运营商是境外企业还涉及国际税收问题,需要区分该收入是主动收入还是被动收入,适用于BEPS中的不同规则。

朱老师的讲座围绕转让定价问题展开。

首先,朱老师介绍了转让定价的发展历程,从开始接触转让定价,到2009年我国出台一系列转让定价相关法规,比如国家税务总局在1月颁布的国税发[2009]2号文《特别纳税调整实施办法(试行)》,开始完善转让定价方面的反避税措施和税收管理实践,到BEPS行动计划出台,再到最近的双支柱方案,转让定价问题发展迅速,相应的这一领域的从业人数也迅速增长。最开始时,跨国公司相对较容易通过合同约定将利润转移到避税地从而降低税负。之后各个国家认可转让定价行为都开始要求不仅需要合规的法律形式,也需要有经济实质。如今面对数字经济的挑战,一些国家提出开征数字服务税,G20国家目前也正在讨论双支柱方案,或会拟定的全球最低税率,打击避税地。这些变化给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之后,朱老师具体分析了转让定价案例——VIE架构,介绍了VIE架构转移利润的方式和主要风险点。

本次课程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表示此次讲座让大家对电商的税务处理和转让定价相关的税务知识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期待陆正耀先生和朱翊侃先生再次来到复旦大学,为同学们带来更多精彩的分享!

撰稿人:方佳源

修订人:缪炜

审核人:余显财,朱宏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