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务课堂 | 王宇曦:浅谈公募基金业界与学术界前沿

  发布日期:2021-05-14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3日18:30,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助理教授王宇曦博士应邀来到复旦大学,为2020级经济学院保险专业硕士带来了以“浅谈公募基金业界与学术界前沿”为主题的实务讲座。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楼平易老师主持。

王宇曦老师在南洋理工大学获得金融学博士学位,她的研究关注机构投资者如何影响金融领域。她最近的研究课题聚焦机构投资者与公司决策、公司治理的交互作用。王老师的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上。王老师目前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任教。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分为四部分:公募基金的简介、美国公募基金发展概况、公募基金的学术研究情况和研究案例的分享。

王老师首先介绍了公募基金的定义,以及公募基金按照投资标的、投资类型等标准有哪些分类,并指出了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最大的区别在于监管和基金经理的薪酬制度的不同。王老师也为大家介绍了美国公募基金的发展概况:美国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公募基金,截至2019年共有26万亿美元;2019年美国公募基金新增4.54亿美元的现金净流入;2019年美国45%家庭持有公募基金。同时也对比了中国公募基金发展的情况:我国公募基金起步较晚,但目前已经有七千多支公募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较高,去年也有大幅增长;近年我国权益类公募基金所占份额也越来越大。她还提到:公募基金是一个相对较难进入,但回报很高的行业。

之后,王老师介绍了公募基金的超额收益相关的学术研究思路与方法。目前主要的几类学术研究包括:公募基金的收益表现是因为技巧还是运气(包括基金经理能否赚取费后的超额收益,这些超额收益是否可持续,以及如何解释这些超额收益);公募基金对公司的影响;公募基金公司本身的公司治理的问题,基金管理公司间是否存在利益冲突(比如存在刻意造星现象等)。

王老师分享了一篇研究文献,其内容主要是探讨名校毕业的基金经理所获得的超额收益是因为其教育背景还是校友网络。王老师认为,美国承销券商的IPO配售自主权较大,如果公募基金经理认识这些券商高管,可能会分配到高首日收益的新股。研究假定这些名校毕业的基金经历的超额收益主要来自于其和IPO承销商的社交联系,经过分析得出结论:这些公募基金经理更有可能认识承销商,从而会得到更多的IPO配售,这也解释了他们所获得的超额收益。这一研究结论对于投资实践同样具有指导意义:选择这些具有相同教育背景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能够实现约2.28%甚至4.08%的超额收益。

此外,王老师还解答了同学们对于公募基金的许多疑惑:美国公募基金整体上持仓时间较长,可以进行观测,并且全部持仓都会披露;学术研究的稳健性检验如何做(实证中用到的参数都可以尝试不同的定义方法,比如变换X、Y或估计参数的时间段等进行尝试);对于基金抱团现象的看法(认为存在合理性,市场上存在的优质资产有限);在公募平台大小与行业赛道间如何抉择(平台更重要,大公募的成长速度较快,机会更多,而行业是有周期性的)。

最后,王老师分享了一些对于基金投资的建议与心得:用长期用不到的闲钱去投资,不要盲目承受高风险,持有久一些,不要频繁买卖;要看基金的持仓、基金经理的交易风格等与自己价值观是否符合,不要跟风。要看是否符合自己的价值观、基金的行业集中度、平均换手率、成立年限、该基金经理管理规模是否太大等。

王老师的分享给同学们带来了极大的启发,对同学们提升学术研究能力和未来的职业规划等都提供了强有力的帮助。本次课程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期待王老师再次来到复旦大学,为同学们带来更多精彩的分享!

撰稿人:朱梦洁

修订人:缪炜

审核人:楼平易,朱宏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