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名家讲坛|郭苏建:怎样写一篇好的学术论文

  发布日期:2021-05-13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1日18:30,经济学院专业学位“名家讲坛”第23期正式举行。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郭苏建教授莅临经济学院大金报告厅,为专业硕士研究生带来了主题为“怎样写一篇好的学术论文:高效率论文写作攻略”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朱宏飞副教授主持,经济学院200多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郭苏建教授,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硕士,田纳西大学政治学博士。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导师。美国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主编,Fudan Journal of the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主编,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创始联合主编,Journal of Chinese Governance创始联合主编,美国Rowman&Littlefiel出版社Challenges Facing Chinese Political Development系列丛书主编,上海格致出版社“转型中国研究”系列丛书主编,美国中国政治学会前会长。

郭苏建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比较政治学与中国政治,比较政治经济学,民主转型,经济转型,治理理论、可持续性能源与环境。主要学术成果包括60余篇论文及近40部中英文学术著作和编著,如《民主转型:模式与后果》《中国政治与政府:权利、意识形态和组织》《中国大转型政治经济学》《亚洲共产主义转型政治经济学》《全球正义指数报告》《转型中国的社会科学理论、范式和方法问题研究》《政治学与中国政治研究:学科发展现状评析》《转型中国治理研究》《新时代中国清洁能源与可持续发展》《全球可持续能源竞争力报告》等。

讲座伊始,郭教授首先谈论了他在政治学学习过程中的一些心得,强调政治学的学习重要的不在于想法,而在于文献资料,只有在拥有大量的知识储备后,才能更好地进行学术研究。由此鼓励大家多去阅读,好的学术论文一定是在广泛阅读基础上产生的。但仅仅阅读还不够,还要去写作,写作能充分调动思考,将想法落到实处。

接着,郭教授对学术的定义进行了探讨。他指出,“学术”并不是简单的、一般性的知识学习或对一些问题进行思考或辩论,而是指系统的学科知识和专业知识的创新思维活动。要想写好一篇好的学术论文,文章必须有理论作为指导。理论在学术研究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理论概括的基础是经验研究,科学理论的基础是科学实验与反复验证,理论确认和证成(identify and justify)分析框架各个要素及其相互关系。

郭教授介绍了学术论文写作的大致流程:先要进行题目的选择,准备写什么,写给谁看等,再有目的地进行文献阅读并获取相关信息和知识,在此基础上构思、设计写作大纲,并梳理、整合相应的文献材料,然后在写作与编辑过程中灵活搭积木,最后得出结论并反复地审阅、斟酌、修改。

郭教授重点讲述了学术文章的基本结构。文章在结构上主要包含以下几个部分:摘要导言、文献综述、理论框架或方法与数据、经验研究以及总结。社会科学文章一般有定量和定性研究两类经验研究格式,理论研究的文章格式略有变化。需要根据学科之间的不同特点进行论文的写作。

经过郭教授的指导,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论文写作与学习过程中,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未来的“名家讲坛”系列讲座仍将会邀请名家大咖们分享自己的观点,师生均真诚期待“名家讲坛”系列讲座未来越办越好,给大家带来更多精彩的分享!

撰稿人:王交通

修订人:缪炜

审核人:朱宏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