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名家讲坛|张军:厘清中国经济发展的模式及其挑战

  发布日期:2021-03-06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2日晚间,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专业学位“名家讲坛”新学期第一讲暨系列讲座第16期正式举行。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来到经济学院大金报告厅,为专业硕士研究生带来了主题为“厘清中国经济发展的模式及其面临的挑战”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朱宏飞副教授主持,经济学院200多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张军教授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现任校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是第八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和理论经济学联席召集人、教育部全国高校经济学教指委副主任、复旦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任暨社科与管理学部主任。他还兼任上海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广东省决策咨询顾问委员会委员、重庆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曾任上海市委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民进中央特邀咨询研究员等。2015年荣获上海市先进工作者称号。2015年7月受邀出席李克强总理主持的经济形势座谈会。2015年10月与林毅夫、樊纲一起荣获第七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8年与朱天教授合作的论文获美国比较经济学会(CES)颁发的最佳论文奖(Bergson Prize)。

讲座正式开始前,朱宏飞副教授特别介绍了张军教授上世纪90年代对中国的“过渡经济学”的理论与经验所做做出的成就。中国的“过渡经济学”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学家对以中国经验为基础而发展起来的最具代表性的经济理论之一,几乎囊括了社会主义国家从计划经济体制转变为市场经济体制转型过程中的所有重大问题,重点研究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变迁过程中的不同方式或路径对改革成本和绩效的影响,如何能够选择低成本的改革方式或路径,以及改革引发的利益矛盾和收益分配等问题。以林毅夫研究组、张军、樊纲为代表的经济学家,对中国的“过渡经济学理论”的形成和完善以及促进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市场经济平稳过渡,减少经济转轨过程中的成本,保持经济社会的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讲座伊始,张教授以“过渡经济学”的标准理论为切入点,带领同学们一同回顾了经济学家早期对转型经济的基本预测。标准的理论有一个基本的假设,即改革前存在者两个在效率上非常不同的经济部门。而市场化的改革将推动经济资源从低效率的部门向高效率的部门转移。由于生产率高的部门扩张速度快于生产率低的部门,随着时间推移,高生产率部门最终将吸纳生产性资源,实现经济结构的转变并收敛于以高效率部门主导的稳态。

然后,张教授结合对中国经济转型的观察,认为中国的转型进程与理论预测并不完全符合,其原因在于该理论过于简化,忽略了两个问题:其一,该理论没有考虑第三个部门,即银行部门;其二,没有考虑转型中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联系。他指出,由于缺乏考虑信贷分配上的结构问题和外部全球化的影响,现有转型的理论无法很好预测经济转型的动态和稳态。相反,转型中的经济会出现持久的资源错配以及高效率与低效率部门长期并存的现象。

如今,这种资源错配在很多领域当中都显而易见,妨碍了中国经济持续的结构变化和经济发展的动能。在张教授看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典型模式在于,它的发展主要是靠高储蓄-高投资的平衡动态来维持的,只要投资能保持较高回报率,这个平衡就可维持下来,其产出的增长就没有大的问题。不管什么原因,一旦它不能阻止资本回报的恶化,那么,它过去能做到的增长成果转化为不断提升的消费份额和生产率这个所谓的再平衡过程就被打破,之前的增长势头就会快速出现放缓迹象。

根据以上特征事实,张教授对传统转型理论做了改进,他与合作者的相关论文《经济发展和中国经济动态学的一个理论》(A Theory of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Dynamics of Chinese Economy)于2020年在Economic Modelling刊登。该论文的贡献在于,它在传统的两部门理论模型中增加了银行部门并置入到开放经济的框架中。

张教授结合这篇论文的研究,深入浅出地讨论了中国经济在过去10年所出现的新现象并用其发展起来的基于三部门和开放经济条件下的转型理论做出了分析与预测。他在讨论中展示了在高生产率与低生产率两个部门并存的情况下,国有银行部门对低效率部门倾斜的的信贷分配结构如何影响了高效率部门的扩张速度,并最终阻碍资源向高生产率部门的转移,从而打破之前维持的高储蓄-高投资的动态再平衡过程。这就会导致一个高增长的转型经济在之后可能TFP会出现显著的放缓。

讲座最后,张教授展望了中国经济未来改革(转型)的方向。他指出,体制改革的目标是要建立新的体制来确保资源能够容易地转向效率高的部门。这意味着持续的结构变化不能受到政策或体制上的阻碍。同时,我们的改革还要真正放开市场准入,让效率高的部门无论在出口市场还是国内市场,都能发挥其充分的竞争力和效率优势。现在国家提出双循环的新的发展格局,必然要求加快结构改革来促进国内市场(包括信贷市场)加快成为一个公平竞争的大市场,从而让有效率的企业可以容易地在国际国内两大市场上循环起来。

本次演讲为同学们厘清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特征、机理和模式,也指出了正在面临的挑战和改革的方向,讲座内容学术性强,但深入浅出,引人深思。在讲座的互动环节,张军教授耐心回答了在场师生们的踊跃提问,使整个讲座达到了高潮。

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今后,“名家讲坛”系列讲座仍将会邀请名家大咖们分享自己的观点。师生均真诚期待“名家讲坛”系列讲座未来越办越好,给大家带来更多精彩的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