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务课堂|何华:固定收益证券及其衍生产品

  发布日期:2021-03-04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2日上午8点,何华博士本学期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开设的精品课程《固定收益证券及其衍生产品》正式开课。师生共聚经院201,迎接新学期的学习。

何华博士是美国麻省理工大学金融学博士,具有25年以上海内外投资经验,兼具顶尖的学术水平及深厚的金融业界经验。他在创办九鞅投资之前,历任Capula投资管理公司亚洲区总裁;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本市场业务委员会执行主席;野村证券/雷曼兄弟公司亚洲地区固定收益和股票研究部主管。早年,他在所罗门兄弟公司和CAM对冲基金任董事总经理等高层职位。何博士1989年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大学,获得金融学博士学位。同年加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学系,1994年获得该校金融学终身教授。1999-2001年在耶鲁大学任教并被聘为金融学终身教授。2010年至今担任长江商学院的金融实践教授。他在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过多篇对学科影响重大的学术文章,并在90年代初即获得美国年度奖励金融学界卓越学者的Battery-March奖。

何老师首先介绍了本学期的课程安排,他将从基础知识、计算与分析、实践与应用三个层面展开教学——课堂上主要讲解固定收益证券及其衍生品的基础知识;课后辅以相应的作业和练习,提升同学们的计算与分析能力;另外将组织同学们参加高校FICC模拟实训大赛,培养大家的实践能力。

接着,何老师主要讲解了固定收益证券的基础分析方法,他分别从债券定价、债券收益率、远期利率、风险的度量和预期收益等方面,循序渐进地介绍了相关内容。具体地,他从零息债券开始讲起,引入了利率的期限结构这一概念,并对到期收益率、即期利率和平价收益率进行了对比。然后,介绍了远期利率的概念和盈亏平衡曲线。最后,讲解了久期与凸性的概念和预期收益的分解方法。

何老师十分重视固定收益证券教学工具的运用。在讲授过程中,他时常以中国债券市场举例,利用专业软件带领大家不断熟悉常见的债券和相关概念知识,非常直观。他认为,以往固定收益证券的教学很难举例,因为通常涉及不小的计算量,即使有相关例子,由于教材多从欧美引进,例子很多时候也并不贴合中国市场,而加强学生对中国市场的认识很有必要,在授课过程中使用软件工具进行展示,既能帮助老师教学又能帮助同学吸收知识。

上午11点30分许,新学期第一次课程接近尾声,何华博士的这门课——《固定收益证券及其衍生产品》,以充实的课程安排、直观的教学体验和平易的授课风格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期待未来何华博士能带来更多深刻而又直观、充实而又有趣的讲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