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名家讲坛|唐世平: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础

  发布日期:2020-11-26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24日晚18:30,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陈树渠讲席教授”唐世平教授在经济学院大金报告厅,带来了一场主题为“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础:迈向一个系统和演化的理解”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助理朱宏飞副教授主持。

唐世平教授是当今最具有国际影响的中国社会科学家之一,也是当今亚洲最优秀的社会科学家之一。他的研究领域广泛,主要分成六个大的领域:国际政治、比较政治、制度经济学、政治理论、社会科学哲学,以及计算社会科学。他在这些领域都做出了世界水平的研究,并且有广泛的著述。迄今为止,唐世平教授已经出版了四部英文专著、一部中文专著、一部英文编著和一部中文编著。他的最新一部英文专著On Social Evolution: Phenomenon and Paradigm《论社会演化:现象与范式》于2020年3月由Routledge出版社出版发行。他的上一部英文专著Social Evolution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国际政治的社会演化》(牛津大学出版社,2013)于2015年获得国际研究协会(ISA)的“年度最佳著作”奖。他是获得这一奖项的第一位中国学者,也是第一位亚洲学者。

在本场讲座中,唐世平教授从分析制度如何影响经济发展的模型,深入解析奥尔森对制度关于“Big bills on the sidewalk”的比喻,制度如何通过影响这四个关键因素进而影响六个维度最终影响经济发展,以及“发展的三角”等方面,为同学们阐述了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础及这一理论更加广泛的意义。

讲座伊始,唐教授自述生平,从小山村走到县城,再走到城市,使他不由思考,为什么中国的一个地方不如另外一个地方发达?有的国家经济能够快速增长,而有的国家经济则增长缓慢,甚至停滞倒退?不同的制度基础对经济发展有什么影响?换句话说,到底是什么样的制度基础才能支撑经济发展?

唐教授首先做了一个简单的文献批判,比如卢卡斯的观点“一旦你开始思考经济发展,你就难以再思考任何其他问题了。”对此,唐教授表示,完全从经济学里面找对这个问题的答案是错的,需要对社会学、政治学,甚至国际政治都有所了解的人,才能更加完善地回答这个问题。唐教授批评目前很多“新制度经济学”关于经济发展的研究的做法其实主要是归纳性的。而要理解“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础”,“归纳”当然是需要的,但“演绎”应该更为重要。

之后,唐教授以奥尔森(Mancur Olson)的“Big bills on the sidewalk”的比喻展开,详细讲述了经济发展的制度体系应该有六个基本的维度。一是秩序和稳定,这是最根本性的维度;二是保护创新的可能性,当国家进入一定要靠创新来驱动增长的阶段,对自由创新的保护会更显重要和关键;三是物质的激励;四是社会地位的激励,物质激励和社会地位激励存在内在联系,从演绎的角度来看,社会地位的激励早于物质激励出现;五是个人能力的提升;六是机会的平等。因此,我们不能独立地只从一个维度去看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础,否则就好比盲人摸象。

带同学们详细认识了六个维度后,唐教授还介绍了演化的制度体系。长期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础是非常复杂的,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的制度体系。内生性是做研究时必须接受的事实,除此之外,定性定量的研究方法也要结合使用。

最后,唐教授特别强调,在研究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础时,仅仅关注产权是远远不够的。同样,只讨论制度,不考虑产业政策,是漠视历史。因为几乎所有的国家经济发展都需要某种产业政策,关键在于产业政策的好坏。尤其重要的是,还需要考虑“发展的三角”:国家能力,制度基础,以及社会经济政策之间的相互联系。

在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本期讲座气氛热烈,座无虚席。同学们真诚期待“名家讲坛”系列讲座未来能够带来更多精彩的内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