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名家讲坛|张人禾:大气科学与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日期:2020-10-17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13日晚18:30,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举办了第6期“名家讲坛”,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大气科学研究院院长张人禾院士莅临经济学院大金报告厅,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带来了主题为“大气科学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精彩讲座。经济学院副院长张金清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现场师生同聚一堂,大金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气氛活跃。

图1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张金清教授

张人禾院士是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博士,2001-2012年任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员。2016年起任大气科学研究院院长,2018年任复旦大学副校长。荣获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中国科学院优秀青年科学家奖二等奖。主持过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基金、国家“97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二十多项国家和部委级研究项目,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正式出版物中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其中SCI刊物论文160余篇。主要从事气候动力学研究,研究方向包括热带大尺度海气相互作用、亚洲季风、青藏高原气象学等。

图2 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大气科学研究院院长 张人禾院士

张院士的讲座从“什么是大气科学”,“如何开展大气科学研究”,“大气科学与人类社会”,“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和“结束语”5个方面展开,为同学们阐述了大气科学如何影响经济社会的发展。

张院士介绍道,大气科学是自然科学的一个分支学科,研究的对象是包围在地球周围的大气——大气层。根据大气温度、密度分布和大气运动状况,可对大气进行垂直分层。大气科学包括四大研究内容,分别为:大气中发生的各种自然现象及其影响、大气与地球系统其它圈层的相互作用、人类活动与大气之间的相互影响以及自然控制(即人工如何影响大气)。

对于这四大研究内容,张院士进行了详细讲述,说明了大气科学作为一门复杂科学是如何开展研究的。不同时空尺度大气运动的物理机制不同,在大气科学中产生了用时空尺度区分的分支学科,如微气象学、中小尺度气象学、天气尺度和行星尺度气象学等。同时,分析具体问题时,还需要从多因子影响角度去思考,比如大气、陆面、海洋和海冰、大气气溶胶、碳循环、动力植被、大气化学等影响因素与相关理论。

6E32A

图3 大金报告厅内聆听讲座的师生

带大家详细认识了大气科学的研究对象和分析方法后,张院士为同学们介绍了大气与能源、大气与金融的关系,比如风力发电依赖于大气风场、太阳能发电依赖于大气短波辐射以及云的状况等,还有一些期货交易与保险,可以帮助受天气变化影响的企业规避天气风险,甚至还能从气象灾害中获利。每年由于气象灾害造成的国民经济的损失约占国民经济生产总值的1-3%。近十年来每年因气象灾害造成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元。根据天气和气候预测可以采取气象灾害的预防措施,是预防和减轻因气象灾害而造成经济损失的重要手段。

讲座尾声,张院士总结道,大气科学是一门研究我们能够切身感受到的现象的科学,是一门具有广泛应用的科学,是一门需要广泛国际合作的科学,是集先进技术为一体的科学。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张院士回答了在场学生的踊跃提问,他表示,大气科学的影响深远,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息息相关,大气的影响是全球性的,是无国界的;建立模型来考量气候如何影响经济,这对人类社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D38C1

图4 提问环节踊跃提问的学生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期讲座圆满结束,大家真诚期待“名家讲坛”系列讲座越办越好,未来带来更多精彩的内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