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0年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0-06-09  浏览次数:

202066日上午9点,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隆重召开。本次夏令营收到来自全国130多所高校近900位学生申请。经过严格的审查和选拔,共有200余名同学成功入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本次夏令营活动以在线方式举行,营员们通过网络聆听名师大家和业界精英的学术盛宴,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生交流思想,参与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       

活动伊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金清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参营的各位同学表示祝贺。应邀出席本次活动的校内外专家主要有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教授、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主持日常工作)陈焱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教授、九鞅科技创始人何华先生、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莫万贵先生、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杨玉成先生和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先梦涵老师

开营致辞:嘉宾“云”集,殷切寄语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教授主持开营仪式。首先,陈诗一教授向莅临开营仪式的各位嘉宾表示感谢,向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同学们表示欢迎。陈诗一教授表示,复旦大学是一所具有独特大学精神和深厚文化底蕴的著名学府。百余年来,复旦大学始终以瞄准一流的人才,培养优秀的复旦人为己任。经济学院主办的夏令营活动旨在为社会选拔更多杰出的优秀学子。最后,陈诗一教授希望参营的同学珍惜这次机会,志存远方、不负韶华,在夏令营中积极展现自我,圆梦复旦,成为复旦精神的传承人。

图一:陈诗一教授主持开营仪式

随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和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陈焱教授先后为活动致辞。

张军教授首先感谢各位领导和嘉宾能够出席本次夏令营云活动,并向参营的优秀营员表示诚挚的欢迎。回顾经济学院的发展历史,张军教授表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作为全国经济院系中的佼佼者,不仅有深厚的学术底蕴,还有悠久的历史背景。早在1922年,复旦大学便成立了经济系,改革开放以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更是与时俱进,在国内始终处于顶尖水平。张军教授指出,目前经济学院专业学位项目涵盖了金融、税务、保险、国际商务和资产评估五个专业,覆盖全面,历年来为学界、政界、商界输送了众多优秀人才。经济学院的校友总量已经超过5万人,杰出校友遍布全球,为全世界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最后,张军教授希望各位营员在夏令营中能够充分展现自己,期待未来与大家相聚复旦经院。

图二:张军教授致辞

陈焱教授表示,尽管各位营员不能来到复旦校园里,但本次网络呈现同样会非常充实。陈教授指出,经济学院夏令营打通了青年学生与学术大师、行业精英之间的通道,为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夏令营促进了中国高校经济金融方向的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增进了各高校学生对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各类学位项目的了解。最后,陈教授表示,具有深厚学术底蕴和大师辈出的复旦经院值得营员们为之付出全部努力,希望大家在这次夏令营活动中亲身体验学术创新和研究工作的魅力,并预祝本次夏令营取得圆满成功。

图三:陈焱教授致辞

座谈交流:开拓视野,磨砺实务

66日上午930分,“学术名家、业界精英与营员云互动与座谈交流会” 隆重举行。座谈会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张金清教授主持,参与互动的嘉宾有: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教授、九鞅科技创始人何华先生、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莫万贵先生、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杨玉成先生、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先梦涵老师。各位嘉宾就营员们关心的人才培养、专业实务、经济热点、职业规划等诸多方面展开讨论。

图四:与会嘉宾分享自己的观点

魏尚进教授表示,历史经验表明,政府可以利用市场主体,结合市场信息,再通过政策发挥更好的效果。以最近较热的新基建为例,新基建发展应该发挥好市场企业主体的自身优势,政府引导而不是主导新基建相关产业发展。

何华先生指出,当前许多金融硕士生实务技能方面还有待提高,加强实务技能的训练可以提高就业竞争力。同学们应立足于实务需求,通过实习强化自身的实务技能,而非为了实习而实习。

莫万贵先生根据何华先生的观点进一步补充道,除了专业技能,同学们还应该注重逻辑表达和写作能力,即文书能力。能够迅速、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将会成为职场竞争中的一大技能优势,莫先生形象地将这一技能所带来的效果称为“入眼即化”。

杨玉成先生就金融行业未来发展问题表示,金融数字化是行业发展的趋势,但金融数字化发展的障碍在于人才欠缺。同学们如果能在金融科技方面有所突破,就业吸引力将有巨大的提升。

先梦涵老师认为,复旦大学的目标是让每一位硕士生成为一件“作品”,而非流水线上的“产品”,硕士生在学术上也应该有所成就。魏尚进教授补充道,最理想的状态是将学术和实习相结合,将实习的项目做成学术论文,让二者相辅相成,提高学生综合能力。

张金清教授希望同学们认真听取各位专家的建议和分享,在未来的学业和职业规划中做好合理安排、把握轻重,切勿因小失大,因为基本的学业问题影响毕业,造成遗憾。

座谈会上,嘉宾的风趣幽默、妙语连珠赢得同学们阵阵掌声,同学们热情高涨,争相提问,会议气氛热烈融洽,与会嘉宾与营员互动交流充分。

图五:营员们与嘉宾互动交流

项目推介:立足实务,专业培养

66日上午1130分,2020年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项目推介会正式开始。本次推介会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朱宏飞副教授主持,出席本次推介会的嘉宾:金融硕士项目学术负责人张宗新教授、直博项目负责人王弟海教授、保险硕士项目学术负责人许闲教授、金融硕士项目主任徐明东副教授、国际商务硕士项目主任陆寒寅副教授、税务硕士项目主任余显财副教授、资产评估硕士项目主任蒋祥林副教授、资产评估研究中心副主任黄明副教授。

图六:与会老师齐聚一堂

各位嘉宾分别从项目的培养方式、项目特色和就业前景向营员作了详细介绍。随后,营员们就项目培养、课程安排、毕业考核标准国际合作项目等方面踊跃提问,老师们一一予以解答,整个推介会氛围活跃,增加了营员们对各个专业的了解和认识。

图七:参会营员踊跃互动

大会报告:名家讲坛、精神之粮

66日下午1330分,经济学院邀请了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博士、九鞅科技创始人何华先生和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莫万贵先生为参营同学带来精彩的线上主题报告。

邵宇博士发表了题为“新冠=黑天鹅+灰犀牛 2020=1918+1929+2008?!”的主题报告。邵先生从疫情发展轨迹、经济政策效力和金融市场波动三个方面对新冠疫情的影响作出解读。邵先生认为,本次病毒致死率高于普通流感,传染率高于SARS,且隐蔽性非常强,这导致了防控的困难。全球经济衰退难以避免,造成的冲击程度会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会成为本次应对危机的重要工具,但就目前来看,这种政策刺激可以在短期内托住金融市场,却难以托住经济。最后,邵宇先生提出了疫情对于中国中长期影响需考虑“大国博弈”、“新一轮产业革命”、“全球供应链冲击”等多方面的因素。

图八:邵宇博士发表主题报告

何华先生发表了“科技赋能下的固定收益市场及职业规划”的主题报告。何先生从固定收益市场规模出发,介绍了中国固定收益市场现状与发展潜力。何先生认为,固收市场的海量数据与信息决定了科技赋能的可行性,新兴技术推动固收市场的交易革新,现在各大银行都已建立起债券的计算机交易程序。何先生强调,固定收益市场是讲求“精确度”的领域,是一个跨越数学、计算机科学、金融等交叉学科的高专业性领域,非线性模型与大数据技术有助于固定收益研究的新方向。最后,在择业和就业问题上,何华先生建议同学们根据自身能力与兴趣选择职业。除了具备专业技能外,不同岗位还要求员工具备不同技能。

图九:何华先生发表主题报告

在张金清教授主持下,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莫万贵先生做了《当前经济金融中值得研究的问题》远程在线主题报告,并与学院10多位金融学科教师进行了远程会议交流。莫所长从央行部委研究与高校学术研究的比较视角出发,就全球化发展趋势和国际经贸规则重塑、宏观经济政策框架的演变、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机制设计、科创金融四大主题中值得研究的问题分别展开做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并提出希望高校的基础性学术研究能与政策部门问题导向型的对策研究能有效结合,共同对困扰中国当前的经济金融问题展开更具有针对性和深度的前沿性研究。会议交流环节,莫所长就中国当前的财政赤字货币化、LPR定价机制、央行关注的研究重点与《金融研究》期刊的选题等与10多位我院金融学科教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图十:莫万贵先生发表主题报告

校史介绍:百年复旦、薪火相传

66日下午1530分,复旦大学校史专家周桂发老师为同学们带来“复旦校史与复旦文化”的校史报告。今年正值复旦大学建校115周年,周桂发老师以其幽默生动的语言,为营员们详细讲述了复旦这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从复旦创始人马相伯先生到复旦“保姆”李登辉先生,从复旦三宝到复旦三大飞跃,周桂发老师娓娓道来,为营员们描绘了别样的复旦历史。最后,周老师欢迎各位同学报考复旦大学,共同为“将复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贡献力量。

图十:周桂发老师发表校史报告

营员考核:群英荟萃、各彰其彩

6月7日上午830分, 2020年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线上考核环节正式开始。本次考核采用随机分组方式进行。学院邀请了近50位考核专家,从多方面考察营员的综合素质。面试考核持续到了晚上7点左右,各位面试老师秉承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客观地对各位营员的表现作出了综合评价。

至此, 2020年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经历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分享活动和紧张严肃的面试考核,营员们对复旦大学的学术氛围以及经济学院的学位项目更加了解,纷纷表示在两天的“线上”夏令营中收获满满,并期待未来能有机会与各位专家学者和同学们继续交流,共聚复旦,共聚经院。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务办公室

2020年6月9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