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专业硕士线上讲座回顾第五期 | David M.Allgaier:特朗普政府税改——减税能带动制造业回流吗?

  发布日期:2020-05-18  浏览次数:

5月11日晚,德勤中国国际税收与兼并收购服务组合伙人、美国商会(上海)税务委员会主席David M.Allgaier先生莅临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线上讲座平台,带来了“砥砺前行,学术相伴”专业硕士线上讲座系列第5期,主题为“特朗普政府税改——减税能带动制造业回流吗?”。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税务硕士项目学术负责人杜莉教授主持。

戴维先生拥有会计学学士学位和税务学硕士学位。从事专业工作超过20年,有18年的美国涉税问题咨询服务经验,自2008年起常驻上海。擅长在整个投资周期中就尽职调查、财务建模、收购结构、资本资产配置规划、控股公司架构筹划、代扣代缴税款税务筹划、利润汇回和退出提供相关的美国境内税务咨询,经常在国内/国外主讲各类美国税务课题。

戴维先生首先列举了美国、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一些重要的税收优惠政策,例如投资税收抵免、 “两免三减半”、专利盒、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等,指出税收政策对企业的行为存在多维度的影响。

随后戴维先生简要回顾了2017年特朗普税改之前的美国税制,强调美国的税制变动是十分频繁的,几乎每隔两三年便有一次较大规模的改革,同时,在2017年的特朗普税改之前美国就多次采取措施希望吸引美国企业将海外子公司的利润汇回,或对未汇回的利润采取限制措施。其中比较典型的例子有两个,一是1962年起在国内收入法典N分章F分部设立反递延纳税规则,也称受控外国公司规则;二是在2004年的《美国就业机会创造法案》中大幅降低美国企业海外利润汇回的税负率,试图刺激海外利润回流。

但以往的税制改革措施的收效十分有限,美国的公司所得税税负在OECD国家当中处于高位,并且虽然2005年前后确实出现了一波海外利润汇回的高峰,相关研究表明这些汇回的利润并没有主要用于增加对实体企业的投资,也没有带来更多的就业。

美国2017年的税改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实施的。此次税改涉及到了个人、公司、合伙企业、免税实体等各种类型的纳税人,但是对公司来说,其减税幅度是最大的。戴维先生对公司所得税当中的重要税改措施及其影响一一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分析,他强调不同的税改措施对企业有不同的影响,比如税率从35%降至21%和投资成本一次性作为费用扣除有助于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而利息扣除和亏损结转方面限制的增加则可能增加企业的税负,对于持股比例超过10%的外国子公司股息汇回的免税可降低企业的负担,但全球低税无形收入(GILTI)税制等反递延纳税规则的加强又可能导致一些企业无法从这一减税措施中受益。因此,制造业企业的选址或迁移决策需要对多种税收因素进行综合考量。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本身业务以货物的制造和销售为主,对于母公司在美国而制造子公司在中国的跨国企业来说,税基侵蚀税(BEAT)、全球低税无形收入税制等此次税改中引入的反避税措施可能不会带来明显的冲击。

戴维先生还紧跟当前热点,和同学们简要分享了新冠疫情背景下美国的经济刺激手段,特别是几个相关的税收措施。

讲座最后,戴维先生强调一些非税因素也会对制造业企业的决策产生重要的影响,如劳动力成本、贸易摩擦、供需双方所在地等等,因此税收专业的学生不仅要兼具思考税收问题的深度与广度,同时也要关注宏观经济环境中的其他要素。

戴维先生以翔实的政策介绍和生动的举例分析贯穿讲座始终,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认识了特朗普税改涉及的各方面细节问题,对于减税是否会推动制造业回流美国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在讲座结束后的提问环节,戴维先生对师生的提问均予以详细解答,并欢迎大家课后就自身感兴趣的问题通过电子邮件和他进一步交流。至此,“砥砺前行,学术相伴”专业硕士线上讲座系列第5期圆满结束,期待戴维先生将来还能为同学们带来更多精彩的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