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专业硕士线上讲座回顾第四期 | 袁颖晖:初心、使命,升级、转型

  发布日期:2020-05-15  浏览次数:

4月24日晚,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砥砺前行,学术相伴”专业硕士线上讲座系列第4期如期举行。中意财产保险有限公司CEO袁颖晖先生为2019级专业硕士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初心、使命,升级、转型”的线上讲座,讲座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许闲教授主持。

袁颖晖先生自2018年8月起担任中意财产保险有限公司CEO。在加入中意财险前,袁颖晖先生曾先后任职安盛天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健康险事业部CEO、首席战略官及总裁助理,安盛保险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美亚保险公司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美国联邦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市场部副经理、太古保险顾问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其保险职业生涯于1993年始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苏州分公司。袁颖晖先生1989年毕业于复旦大学高分子化学专业。

此次讲座袁颖晖先生从“心”、“道”、“术”三个方面讲述了保险公司在经营发展过程中如何进行升级转型。

所谓“心”,即保持初心,而“初心”就是为客户提供保障,让客户安心。袁先生提到中意财产保险公司将保险的“初心”提炼为“成为客户的终身伙伴”。他强调,保险并非单纯地卖给客户一张保单,而是希望在客户的整个生命周期中,能够考虑其在各个阶段不同的财务状况,满足其不同的风险需求。对于企业客户,最重要的是要帮助企业去管理风险,降低风险;而对于个人客户,则是要考虑客户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等,从而提高客户的生活品质。

所谓“道”,即保险公司在升级转型中如何才能兑现“初心”。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崛起的当下,保险公司为保持“初心”,必须做到以客户为中心,准确把握新环境下保险公司存在的“变”与“不变”。互联网的时代使得保险公司在风险的认知、保险衍生功能的可实现性、触达客户的方式、产品设计、定价理念与技术、“真正”的大数法则等方面有了改变与创新,这些改变与创新是在新技术的冲击下所必须要做到的。同时,需要注意保险公司的“变”固然重要,但保险与风险的基本属性、保险的经营方式、保险的营销本质并未被新技术所改变,其仍然是保险公司在经营中需要去把握和理解的。

在了解“心”、悟出“道”的基础上,保险的升级转型还需要一些“术”,即战术。保险公司在制定经营战术时首先需要注意三点:一是以客户为中心,这是保险公司立足的根本;二是构建面向客户的战略支柱,以中意财险为例,其是以客户在产品、渠道、营销、体验四个层面上的需求,支撑公司能够面向客户的核保承保与风险定价的基础的信息技术,人才与风险管理三个层次来定义公司的战略支柱;三是重新定义客户需求,保险公司卖保单应当是对客户需求的回应。以这三点为基础,保险公司一方面要优化公司的组织架构,使得公司成为一个平台型、敏捷型、学习型的组织,以支撑保险公司的经营战术;另一方面要通过生态圈的共赢合作、数字化技术、保险科技等为客户提供切实的保障与服务。

袁颖晖先生强调,保险公司要成功转型需要具备五个要素:危机感、正确的思维逻辑、好的愿景、清晰且能够被认同的愿景、合适的组织架构。保险公司只有做到这五件事情,才能真正地转型成功。

讲座结束后,袁颖晖先生认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以学长的角度为同学们未来的职业规划提出自己的见解与建议,同学们也对袁颖晖先生表达了衷心的感谢,真诚地期待袁颖晖先生为大家带来更多精彩的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