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专业硕士线上讲座回顾第二期 | 陈李:疫情冲击下全球宏观和资本市场展望

  发布日期:2020-04-30  浏览次数:

4月17日下午六点三十分,“砥砺前行,学术相伴”专业硕士线上讲座系列第2期如期举行。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证协首席经济学家理事陈李先生作客经济学院线上会议室,带来了一场主题为“疫情冲击下全球宏观和资本市场展望”的精彩讲座。本次会议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士项目负责人陆寒寅教授主持。

陈李先生现任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证协首席经济学家理事,历任瑞信证券credit suisse、董事总经理、中国策略研究主管,瑞银证券UBS、MD、中国策略研究主管、研究部副主管,嘉实基金策略研究主管、研究部副主管,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陈李先生硕士就读于复旦大学,并于2008年取得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拥有扎实的研究功底和资本市场从业经验。

陈李先生首先对疫情发展情况做了大致介绍,目前中国已经基本控制住疫情的发展,而国外疫情的严重程度却超过大家想象,中国也进入了外防输入的阶段。他指出,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有能力和执行力在短时间内将疫情控制住的国家,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关于疫情的相关情况,陈李先生分享了三个值得特别注意的观点。

第一,欧美已经进入疫情高峰,市场已经度过最恐慌的时段。美国新增病例已经进入一个圆弧顶,即严重的时期,预计下周开始新增病例逐渐下降。当前美国日均新增三万例已有七天的时间,而美国大多数州大概在一周半之前普遍采取了“封州”策略,因此按照经验来看,新增确诊病例能够在未来一周出现下降趋势。并且例如谷歌搜索疫情相关词的词频下降等现象,都表明海外疫情的恐慌度逐渐下降,市场已经度过了最恐慌的时期。

第二,美国复产复工情况不明确,还有待进一步观察。目前还无法准确判断何时能复工复产,美国政府提出复工条件之一是新增病例的大幅下降,根据相关流行病学专家的看法,美国需要新增确诊人数在1000以下时才能复工复产。市场普遍认为美国复产复工至少需要到六月中旬,陈李先生认为这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

第三,发展中国家的情况值得特别关注。当前大量发展中国家已经出现相关病例,由于其缺乏相应的医疗资源,这给疫情的防控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当前市场普遍认为,例如印度、巴西、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有可能爆发第三波疫情,并于六、七月进入高潮,并进一步通过输入性病例影响欧美、中国。发展中国家疫情前景的悲观预期,也引发了对相关国家经济情况的担忧。首先,要警惕大规模危机爆发使得出现人道主义危机;其次,警惕疫情在发展中国家蔓延导致相关国家经济动荡。这些发展中国家大多是一些原料出口国,随着海外需求的迅速萎缩,可能会引发相关国家的财政收支以及国际收支的恶化,进而引发资本外流并导致例如巴西、墨西哥、土耳其、埃及等发展中国家经济动荡。

陈李先生就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的情况为同学们做了简要的分析。本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异常严重,到目前为止G20国家已经推出了总额高达五万亿美金的经济刺激计划。从市场的反应来看,市场下调了二季度美国GDP增速而上调了三、四季度的GDP增速。从这个角度来看,很难说明疫情对经济有根本性的破坏和变化,因此这段时间内政府的财政刺激计划更着眼于纾困,这也完全不同于08、09年经济刺激计划的内容。

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方面,疫情首先导致了资本市场的剧烈动荡,美国股市经历了大幅下跌,随后美国股市由于美联储的行动而逐渐企稳。在这段下跌的过程当中,资本市场经历了所有品种的下跌,这也反映出市场对于现金的极度追求。随着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美联储也出手维持市场稳定,最为重要的是其维持了短期拆借市场利率,其吸取08年的教训而没让隔夜拆借利率的上升。其次,美联储平稳了高收益债市场的压力。最后,此次全球央行一起合作保持市场流动性,这也增强了市场的信心。陈李先生指出,本次并未出现金融危机,也不会出现金融危机,不过经济的表现还需要观察。其认为疫情导致的经济短时间的冻结只是暂时的,还没有迹象表明经济会出现长时间的下滑。

关于国内经济和资本市场的情况方面,陈李先生也进一步分享了一些观点。陈李先生以一个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即2020年我国经济增长的目标是什么?根据最初的经济增长目标,我国需要在2020年达到5.3%-5.6%的经济增长。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一季度经济增速为-6.8%,要实现既定目标需要接下来各季度经济增速达到9%,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目标。因此全年经济增长目标成为了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陈李先生认为,从解决新增就业人数的角度,2020年经济增长目标可能确定在4%左右,而下半年季度GDP目标估计在5%以上甚至于超过6%。此外,对于刺激经济增长的方式上,陈李先生认为我国将不会走过去四万亿大水漫灌式投资的老路,未来将会“两条腿走路”:第一是保障民生、促进消费,第二是尽可能的提供公共产品,包括道路、轻轨、交通等。在资本市场方面,陈李先生觉得资本市场在短期内会有一个不错的表现,其对二季度的表现呈乐观预期,但是维持在谨慎乐观的状态。此外,陈李先生还提醒同学们关注本次疫情对于世界经济、国际分工以及国际秩序的深远影响,这将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陈李先生关于疫情对经济和资本市场影响的详细介绍,为同学们描绘了一幅详细的资本市场图谱,使同学们对此次疫情的影响有了深入的了解。分享结束后,同学们针对资本市场未来发展情况、职业发展规划等向陈李先生积极提问,陈李先生均做了详细回答。期待陈李先生未来能带来更多精彩的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