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专业硕士线上讲座回顾第三期 | 刘富兵:量化思维模式转变——由统计回归逻辑

  发布日期:2020-05-06  浏览次数:

4月23日晚6点30分,国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刘富兵先生莅临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线上讲座平台,为同学们带来了“砥砺前行,学术相伴”专业硕士线上讲座系列第3期。讲座主题为“量化思维模式转变”,由经济学院刘庆富教授主持。

刘富兵先生系上海交通大学金融工程博士,国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从业经验12年,2008-2017曾分别任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国金证券研究所研究员。研究涵盖择时、行业配置、风格轮动、选股等量化投资,以及股指期货、期权、国债期货等衍生品。所研究的LPPL模型及MACD分段模型曾多次精准预测大盘、创业板市场走势及拐点。所获荣誉:2019年金融工程新财富、水晶球第一名,2014-2017金融工程连续4年新财富第一名、3年金牛奖第一名、4年水晶球奖前两名。

刘富兵先生提出,当前国内量化处于分水岭的状态,具体表现在投资上公募和私募分化、研究上统计和金融分化,并且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分析了不同量化模式的优缺点。他从我国和美国市场的差异着眼,提出需要进行量化思维的转变。美国股市中股价波动以盈利波动为主,占比近80%,而我国沪深300指数的波动中估值波动占据主要地位。因此得出美股为盈利主导市场,A股为估值主导市场的结论。传统量化思维需要改变,要由统计回归逻辑。

刘先生详细介绍了国盛证券打造的量化专家体系,为同学们将来的量化从业道路指引方向。择时研究方面,刘先生细述了择时方法的分类和择时阶段的分类,指出要通过价格分段体系形成择时的逻辑闭环。多因子的研究方向方面,刘先生指出当前三个研究方向包括因子挖掘、因子配权算法和因子再探索,目前市场的主要精力集中在因子挖掘方面,而因子再探索领域还有较大的研究空间。刘富兵先生向同学们介绍了国盛证券搭建的多因子研究体系和宏观量化的系统化框架,从方法论的角度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多启示。具体探讨的问题包括如何构建隐含因子、资产和风险的映射关系、风格轮动的外生和内生模型等。在中观产业链的基本面量化方面,刘富兵先生以券商、钢铁、银行和地产行业为例,详细讲述了如何寻找行业的业绩驱动因子和估值安全边际,进而进行择时和选股。在刘先生及其团队搭建的量化FOF配置体系架构中,深度研究了基金的持仓风格、特征和能力评估等等。

最后,刘富兵先生对所述内容进行了经验总结,并且给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值得深思的问题,如投资的关键信仰从哪里来?投资是还原论还是整体论?应该唯理还是唯象?常态预测与异态预测孰轻孰重?此外,他还积极鼓励同学们思考自己的优势在哪里,尝试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

在主旨演讲结束后的问答互动环节中,刘富兵先生与师生进行了热烈且深入的交流,交流问题包括国际与国内的投资实践有何具体差别,基于文本识别的市场情绪指标应用效果如何以及西蒙斯的投资理念等,复旦经院的师生在与刘富兵先生的讨论中均获益良多。

一个半小时的演讲与互动在热烈的讨论交流中落下帷幕,同学们收获满满,期待有机会能再次听到刘富兵先生带来的量化投资洞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