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务课堂】王步宙:从上交所国际化看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发布日期:2019-12-10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5日晚上,上海证券交易所国际发展部副总经理王步宙先生莅临经济学院大金报告厅,为2018、2019级金融专业硕士带来了精彩的讲座,主题为“从上交所国际化看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讲座由冯磊博士主持,讲座现场气氛热烈。                                          

王步宙先生从2005年加入上海证券交易所,目前任职国际发展部副总经理。他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已工作14年,参与了如沪港通、中日ETF互通、新一代交易系统等多项重要的创新任务,专注于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和市场微观结构的研究。目前,他主要负责落实沪港通的优化和完善。

王步宙先生首先对我国资本市场体系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我国资本市场参与主体可划分为资本市场供求主体、服务机构、市场组织机构和自律性机构以及监管者这四大类,其中资本市场供求主体包括发行人和投资人,而投资人又可分为个人投资者、一般法人、境内专业机构投资者和境外机构,王步宙先生对资本市场投资人的构成进行了重点分析和介绍。他提到,在过去,境外机构投资者交易在中国资本市场中的占比非常低,而自从2002年推出QFII之后,境外机构投资者也逐渐成为了A股市场的一股重要力量,目前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境外机构主要由QFII、RQFII、QFLP、RQFLP以及沪深港通构成。

结束资本市场参与主体的介绍之后,王步宙先生对我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进行了分析。1986年9月26日,新中国第一个股票交易柜台——中国工商银行上海信托投资公司静安分公司股票交易柜台设立。1990年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至今,形成了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其中在主板和中小板上市的主要为大型蓝筹,行业龙头、骨干型企业,中型稳定发展企业;创业板、科创板主要包含科技成长、自主创新型企业;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主要为成长型中小企业、两网股和退市股;区域股权市场、券商OTC则为其他中小微企业和券商。

王步宙先生随后从产品量、市值、交易量等角度对上交所与中国资本市场进行了简要介绍,经过29年的快速成长,上海证券交易所已发展成为拥有股票、债券、基金、衍生品四大类证券交易品种、市场结构较为完整的证券交易所。

最后,王步宙先生带领大家对上交所国际化业务发展与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进程进行了回顾。从首只B股上市到首只H股再到首只A+H股的上市,从QFII、RQFII、QFLP、RQFLP陆续推出试点,投资额度不断扩大,到沪港通、深港通双向开放的制度安排的推出,从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到允许境外投资人持股比例达到51%,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逐步加深,未来我国资本市场将进一步与国际接轨,使更多境外投资者参与到交易中来。

在提问环节,大家踊跃提问,最后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感谢王步宙先生带来的精彩分享。


经济学院专业学位办公室

2019年12月10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