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务课堂】Cathy Fang: Quantitative investing in China: Not just for Quants

  发布日期:2019-11-27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5日晚上,瑞士银行分析师Cathy Fang女士莅临经济学院大金报告厅,为2019级金融专业硕士带来了主题为“Quantitative investing in China: Not just for Quants”的讲座。讲座由冯磊博士主持,全程气氛活跃,同学们听讲十分投入。

方女士在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获得博士学位,现任瑞银定量研究团队的分析师。她的研究兴趣包括全球和中国本土的系统投资策略、投资组合构建、市场微观结构和行为金融学。在加入瑞银之前,方博士曾在中国金融研究院(CARF)担任研究助理,并与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MIT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CFFEX)联合开展研究项目。

方女士先从主成分(PCA)分析的角度列出了对我国A股市场价格变动有解释能力的几个因素,有市场收益、行业分类、宏观经济和其他已被量化研究发现的因子等,其中,除市场收益外,各种量化因子对股价变动的解释程度已达到35%,并且有继续提高的趋势,因此量化研究在A股市场尤为关键。

接下来方女士又通过信息系数(IC)分析的方法说明了传统量化因子预测能力正在逐渐下降的现状,进而指出现阶段量化研究的重要工作:发现新的因子和用机器学习的方法寻找更有效的股票分组方式。

将目光转回当下我国A股市场现状,方博士深入浅出地总结了以下几点问题和一些A股市场的异象。

第一,传统因子策略的波动性和回撤较大,往往需要用多个因子进行对冲从而降低策略的风险。而且大多数因子在短期有较强的解释能力,长期来看,它们对股价的影响很难确定,譬如借助小盘股、价格反转等因子构建的策略自06年起都有较好的表现,但这些因子在近年的解释力逐渐消失,被质量、业绩、风险等因子取代。令人捉摸不透的是,19年初至今又出现了反转的现象,着实难以确定一个因子对价格变动的影响究竟如何。

第二,对相对较小体量的资金使用因子策略,可能会得到较好的回报,但随着资金量的增加,交易成本在不断地扩大,往往要求策略的超额收益达到20%甚至更高的水平,因此因子模型在实践中的表现大多不理想。

第三,通过对各组内个股成对相关系数的分析,观察是否出现股票基金超配或者低配的现象,但实践发现,超配或低配并不预示价格的反转,市场中更常见的反而是持续的动能。

其他一些有趣的现象还包括A股市场的总市值大约为美股的五分之一,交易量却与美股基本持平,通过基础的除法运算就可以得到A股市场的换手率大约是美股五倍的结论。以及A股的价格变动总体与明晟指数(MSCI)呈负相关,意味着A股加入明晟指数可能有降低其波动性的作用。还有A股的历史的高收益和高风险共同导致的收益率分布尖峰厚尾的现象。

关于以上问题的成因,方博士认为最主要的是我国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与他国的差异,从而导致了定价过程的差异。在这里,方女士举了一个十分典型的例子,雪球网用某支股票的关注数来反映投资者对这支股票情绪,发现了散户追随机构的现象,若以散户关注量显著增加为零点,前期该股涨普遍有正的收益,后期却普遍是负的,因此散户大量进入可能是一个退出的信号。

方女士还讲述了更多量化行业中有趣的现象和个人的观点,直至讲座的结束同学们仍意犹未尽。在提问环节,大家不断地提出高质量、有深度的问题,涉及自身在量化学习中遇到的疑惑、对新的量化因子的思考甚至在量化行业实习或工作所需要的技能等,方女士无不详尽地给出了自己的解答和建议,让同学们获益匪浅。讲座最后,大家用掌声感谢方博士给大家带来的这场精彩的讲座,并期待方女士未来能带来更多精彩的分享。


经济学院专业学位办公室

2019年11月27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