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19年“专业学位日”活动开幕式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19-12-02  浏览次数:

11月30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19年“专业学位日”活动开幕式在经济学院大金报告厅隆重举行。开幕式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金清教授主持。

图1:师生合影

应邀出席活动的校外专家和嘉宾主要有(按姓氏笔画排序):北京国际文化艺术保护中心主任孔达达先生、大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计静波先生、上海鉴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文伟先生、上海联城房地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许军先生、普华永道中国合伙人陈少瑜先生、东方证券副总裁杨玉成先生、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吴怀坤先生、普华永道税务部合伙人周冬梅女士、天风证券副总裁兼研究所所长赵晓光先生、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联席投资总监赵雪芹女士、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智库联盟研究员郭平女士、上海市人大财经委主任龚祖英女士、上海德勤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合伙人虞正先生等。

应邀出席活动的校内领导和嘉宾主要有: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主持日常工作)陈焱教授、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楚永全副教授、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先梦涵老师、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帆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志青副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高舒老师、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陆德梅老师、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主任谭嵩老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保险硕士学术负责人许闲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税务硕士学术负责人杜莉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硕士学术负责人张宗新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士项目主任陆寒寅副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资产评估硕士项目主任蒋祥林副教授。此外,还有数十位专业学位校外导师、复旦大学校内导师和200多位专业学位研究生代表出席活动。


图2:活动现场

张金清教授表示,经济学院一年一度的“专业学位日”活动,是专业学位研究生自己的节日,我们将共同见证一年来经济学院在专硕工作中获得的奖励和成果,共同见证一批有担当、有责任、优秀的业界精英加入到学院专业学位校外导师队伍中。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研究生院各位领导和主管部门老师、经济学院校外导师、项目负责人以及导师代表出席。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活动,经济学院将继续探索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不断提高办学质量。最后,张金清教授对各位领导、嘉宾及老师们莅临活动,对学院工作给予大力支持,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


图3: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金清教授


领导嘉宾殷切致辞

开幕式期间,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和研究生院副院长陈焱教授分别为活动致辞。

张军教授表示,通过今天活动,让经济学院专业硕士项目在供给侧和产出侧两个方面的工作成果接受在座每一位的检验。他指出,复旦大学在专业硕士项目上的投入是超乎想象的,经济学院在创新项目上面一直走在前列,重视与国际接轨,已经与欧洲多个国家和院校开展了专业学位联合培养。在专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学院一直探索从师资配备、教材建设、课程结构等多方面不断创新,不断适应来自学生的内生需求。这些年中国经济遇到各种挑战,但我们的毕业生对经济金融各方面的贡献获得了业界认可,赢得了社会的好评,在就业上面一直保持优势,这得益于复旦大学不断推进专硕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复旦大学的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优势。复旦最重要的一个优势就是我们学科的交叉,我们现在正处在各学科融合交叉的最佳阶段,要紧跟时代发展脉络,满足越来越多的学生需要。

最后,张军教授对今天在场的业界精英、研究生院的各位领导、经济学院的同仁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希望这个项目能够一如既往地得到大家的支持,成为具有复旦特色的一流的硕士项目。同时,张军院长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与会嘉宾事业更上一层楼,祝愿“专业学位日”活动圆满成功。


图4: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

陈焱教授表示,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中国逐步步入繁荣富强的现代化之路。同时,我们也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中国经济发展面临新问题、新情况、新挑战、新机遇。高校是人才培养的摇篮,2010年以来,经济学院先后开展了金融、保险、国际商务、税务和资产评估5个专业学位项目、13个方向的招生与培养工作,培养体系日趋完善。在各位校友、校外导师、实践基地以及各位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经济学院已经逐步建立了多元化校外导师队伍,逐步构建结构合理、体系完备的“双师型”师资与“双导师”联合培养机制。经过多年持续努力和不断探索,经济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已基本形成门类齐全、生源较好、师资完善、教学互动、重视实践的培养格局。今天,经济学院隆重举办“专业学位日”活动,更是加强业界沟通、实现资源共享、校企长效合作的重要举措之一。最后,陈焱教授再次感谢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对复旦大学发展事业的宝贵支持,并预祝本次“专业学位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图5: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主持日常工作)陈焱教授


颁奖及授证仪式

上午9:15,专业学位项目颁奖与授证仪式正式开始。仪式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主任许闲教授主持,由经济学院院长助理朱宏飞副教授宣读获奖人员名单。


图6: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主任许闲教授


新聘校外导师授证仪式

在新聘校外导师授证仪式中,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陈焱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楚永全副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先梦涵老师、研究生院副院长高帆教授为新聘导师授证。出席本次的活动的新聘校外导师有(按姓氏笔画排序):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三方投资负责人丁平先生、德勤管理咨询合伙人尤忠彬先生、上海城市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宇先生、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杨梁女士,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副总经理张俊彧先生、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陈建国先生、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执行总裁高文忠先生、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蒋铭先生、橡睿(上海)信息咨询中心合伙人蒋舒先生、上海德勤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合伙人虞正先生、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鲍海峰先生和上海鸿凯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檀江来先生。


图7:新聘校外导师与授证嘉宾合影

上海德勤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合伙人虞正先生作为新聘校外导师代表发言。虞先生首先对学院的邀请表示了感谢。虞先生结合自己从事的资产评估行业表达了两点想法。第一,他认为现实的工作跟大学有密切的联系,在学校里面学习到的方法其实在工作中会广泛使用,这些理论和方法会推动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第二,他号召同学们毕业后可以加入资产评估行业。时代发展非常快,传统的估值方法可以用二三十年,但现在大数据、区块链等处于日新月异的发展阶段,需要新鲜的血液加入到资产评估行业,发生更多的碰撞,才可以为行业、为社会做更多的事情。关于就业问题,虞正先生表示,对每个同学来说,研究生毕业后可能还要工作三十五年,他希望大家能够珍惜在复旦的两年学习时光,能够学得多一点、好一点,真正体会学习对自己价值的增加。


图8:上海德勤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合伙人虞正先生


专业学位优秀论文及案例大赛颁奖仪式

在专业学位优秀论文及案例大赛颁奖仪式中,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志青副教授、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高舒老师、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陆德梅老师和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主任谭嵩老师为学院获奖教师田素华教授、杜莉教授、沈红波副教授、陈冬梅副教授、徐晔副教授、黄明副教授、蒋祥林副教授(按姓氏笔画排序)郑重颁发了荣誉证书。


图9:优秀论文及案例大赛获奖教师与颁奖嘉宾合影

东方花旗证券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李旭巍先生、上海相中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宝忠先生、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吴怀坤先生、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外事处处长罗志松先生、高特佳投资集团执行合伙人钮宏武先生、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智库联盟研究院郭平女士(按姓氏拼音排序)为马一鸣、田淳、朱亦宁、仲跻平、应和敏、张忠业、罗涵楚、郑文锋、蔡奇翰和潘欣十位优秀案例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


图10:案例大赛获奖学生与颁奖嘉宾合影


优秀校外导师颁奖仪式

在优秀校外导师颁奖仪式中,伴着悠扬的乐曲,经济学院朱宏飞副教授、201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任静之同学和2018级世界经济专业研究生刘栋同学分别宣读了2019年经济学院优秀校外导师名单及师生推荐词。获得2019年经济学院优秀校外导师荣誉的参会嘉宾是(按姓氏笔画排序):北京国际文化艺术保护中心主任孔达达先生、上海联城房地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许军先生、普华永道税务部合伙人周冬梅女士、天风证券副总裁兼研究所所长赵晓光先生、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兼联席投资总监赵雪芹女士、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智库联盟研究员郭平女士和上海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龚祖英女士。

经济学院专硕学术负责人许闲教授、杜莉教授、张宗新教授,项目主任陆寒寅副教授和蒋祥林副教授分别为获奖嘉宾颁奖。与会师生对各位校外导师对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所做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图11:优秀校外导师与颁奖嘉宾合影


校外导师突出贡献奖颁奖仪式

在校外导师突出贡献奖颁奖仪式中,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和研究生院副院长陈焱教授为普华永道中国合伙人陈少瑜先生和东方证券副总裁杨玉成先生颁发了荣誉证书。


图12:突出贡献奖校外导师获得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普华永道中国合伙人陈少瑜先生首先对学院各位老师同学的信任与爱戴表达了感谢,并分享了五年来在复旦教学的经验。陈少瑜先生致力于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并为资产评估专业开设了《中外资产评估对比》课程。这门课分享了资产评估行业的最新动态和准则,他的授课理念P2P(principle to practice)旨在与新时代相适应,联系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行业,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导向,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不断增强知识的交流与分享,开创了专业资源共享模式,并以直播等方式与中国各地院校进行交流。


图13:普华永道中国合伙人陈少瑜先生

东方证券副总裁杨玉成先生表示,他非常荣幸站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五年多来担任校外导师的经历让他感慨良多。杨玉成先生分享了自己所指导学生的任职现状,并对他们当下的发展感到满意。针对同学们普遍的浮躁心理,他认为,浮躁不一定是贬义词,它传递出了一种更好的诉求,且可以演变为驱动自身发展的力量。最后,他结合自身跑步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一句话:“相信最后的结果一定是好的,如果不是,那一定不是最后。”


图14:东方证券副总裁杨玉成先生

2018级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应和敏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首先,他对学院及今天出席活动的各位嘉宾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认为,学院十分注重国际化专业人才的培养。通过第一年的海外学习,培养了学生自身跨文化交流的能力和广阔的国际视野。第二,他对学院设置的实务模块课程表达了充分的肯定。他认为,这些实务课程是名家讲坛、学术讲坛的优质补充,双导师机制更是锻炼了理论与实践相联系的能力。第三,他表达了对追求自由无用灵魂的看法。他认为读书是为了自己独立的生命体验,为了有更大的思想自由。自由并非无用,以经济的视角看待生活,带着经世利民心态才能让自己走得更远。最后,他以梁启超先生的一句话作为结语——“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并由衷表示,希望多年以后同学们能向学院证明,学院的选择没有错。


图15:2018级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应和敏

经济学院2019年“专业学位日”开幕式在与会嘉宾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与会嘉宾、师生在泛海楼前合影留念。本次“专业学位日”将通过举办圆桌论坛、各项目分论坛交流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加强校内外师生的互动交流,强化校企合作与资源共享,为进一步提高专业学位人才培养质量而凝聚共识、献计献策!


经济学院专业学位办公室

撰稿:林纯伊

摄影:李国徽

修订:孙冷梅、曾盼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