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务课堂】王珲:从知识到解决方案——国际税收之“走出去”案例

  发布日期:2019-10-28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24日下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专业学位实务模块课程系列第417期正式举办,华赫集团副总裁、华赫研究院执行院长王珲女士莅临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为税务专业硕士同学带来了《国际税收》特别课程,主题为“从知识到解决方案——国际税收之‘走出去’案例”。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杜莉教授主持,2019级税务专硕全体同学和其他慕名而来的同学参与了本次实务课。

王珲女士有着20多年国际税务咨询和管理经验,现任华赫集团副总裁,华赫研究院执行院长。曾任百年跨国企业新加坡万邦集团全球税务总监,主要领导负责集团物流、航运、海洋工程、贸易、房地产和私募投资等各板块在美洲、非洲、欧洲、亚太等地区的税务管理。曾领导集团重大业务税务架构规划和设置工作,包括私募基金构架及其投资组合投融资/并购/退出的税务筹划和管理、家族办公室税务管理、跨境(承包)招投标项目的税务规划,供应链环节上的税务处理和各事业部投资/运营业务架构的税收优化及投资国税务争议的管理与协调。曾担任上海某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国际税务与并购组的高级税务经理。荷兰莱顿大学国际税法学硕士(LL.M),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注册税务师,国际财政协会(IFA)会员,澳大利亚资深公共会计师(FIPA)。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海关学院税务硕士行业导师。

这是王珲女士给复旦学子带来到第二次实务课。在本次实务课开始前,王珲女士给同学提供了本次实务课讲解的案例材料,并要求同学对案例进行学习,在本堂课进行案例展示。

在学生讲解之后,王珲女士开始了正式授课。首先,王女士描述了中国近几年对外投资的发展。投资数量在2014年呈现大幅度的增长,在这个过程中,国际税收活动发生频率也大大提高。但是到了2017年,对外投资受宏观环境影响,投资数量锐减,随后开始缓慢增长,这体现了我国的对外投资更加理性,多元化投资方式发生,并购方式成为主流。在国际投资中,投资者不仅仅要考虑税收因素,还需要考虑大量的非税因素,因此学习税务的同学不能将眼光局限在局部,对于财务、战略、政治也要有所涉猎。

接下来,王珲女士描述了国际税收中的关键考虑因素:居民、非居民的税收身份,各国政府的税收管辖权,国家税收和国际税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最先要搭建的是解决问题的框架,这是基础,也是最重要的方法论。随后需要对所掌握的知识追本溯源,了解和掌握其基本原则,这样在遇到一个陌生的问题时,才能有逻辑、有框架地解决它。在实际问题中,我们还要避免以一个国家的税收体系来看待另一个国家的税收体系——同一项业务,在一个国家可能被认定为提供服务,在另一个国家却被认定为特许权使用费。最后,不要拘泥于法条,对于一些复杂的问题,还可以邀请双方国家税务局进行磋商,以开放的心态去解决问题。

王珲老师通过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了国际税收案例中如何建立跨国投资架构、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的各种问题以及解决的具体思路。比如在跨国业务时,需要采用控股结构来优化企业经营状态和环境,减轻税收负担,减少税收风险;再比如,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营商环境存在差异,在考虑市场进入与退出时,可以考虑通过中间控股公司来避免资产转让过程中产生税负。最后,王珲女士介绍了BEPS下国际化经营税务架构设计的基本原则:弹性的融资安排;优化合规的整体税负;促成商业战略;灵活的退出策略;高效的财务行政结构。王珲女士深入浅出的分析引发了在座师生的深刻思考和热烈反响,实务课结束后的提问环节,大家积极踊跃地向王珲老师请教自己关于国际税收实务的思考与困惑,王女士从专业角度表达了她的观点和见解,给同学们带来了非常大的启发。课程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大家期待王珲女士未来能够为大家带来更多精彩充实的观点分享。



专业学位办公室

2019年10月28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