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初心凝聚力量 使命筑牢担当 |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19年“专业学位日”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12-04  浏览次数:

11月30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成功举办了一年一度的“专业学位日”系列活动。数十位专业学位校外导师、校内外专家学者及200多位专业学位研究生代表出席活动。与会嘉宾和师生一起度过了愉快、充盈而又难忘的一天。

1: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19年“专业学位日”活动合影

领导嘉宾殷切致辞 盛大活动拉开帷幕

上午8:30,“专业学位日”活动隆重开幕。开幕式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张金清教授主持。张金清教授首先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表示,与会师生将在今天的活动中,共同见证一年来经济学院在专硕人才培养中取得的成果,共同见证又一批有担当、有责任、优秀的业界精英加入到校外导师队伍中。

2:开幕式致辞嘉宾与主持人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首先致辞。张军教授表示,通过今天活动,让经济学院专业硕士项目在供给侧和产出侧两个方面的工作成果接受在座每一位的检验。他指出,在专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学院一直走在前列,未来更要紧跟时代发展脉络,满足越来越多的学生需要。此外,经院毕业生对经济金融各方面的贡献获得了业界认可、赢得了社会好评,在就业上一直保持优势。最后,张军教授代表学院再次对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业界精英和经济学院同仁表示欢迎,对各位校外导师和业界专家为学院人才培养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祝愿“专业学位日”活动圆满成功。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主持日常工作)陈焱教授在致辞中表示,经过多年持续努力和不断探索,经济学院的专硕培养体系日趋完善,基本形成了门类齐全、生源较好、师资完善、教学互动、重视实践的培养格局。“专业学位日”活动的举行更是加强业界沟通、实现资源共享、校企长效合作的重要举措之一。最后,陈焱教授再次感谢各位嘉宾对复旦大学发展事业的宝贵支持,祝愿经院专业学位项目能越办越好,并预祝本次“专业学位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行业名家齐聚复旦 授证仪式庄重热烈

上午9:15,经济学院专业学位项目颁奖与授证仪式正式开始。仪式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主任许闲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院长助理朱宏飞副教授宣读获奖名单。

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陈焱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楚永全副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先梦涵老师、研究生院副院长高帆教授为12位新聘校外导师授证。 上海德勤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合伙人虞正先生作为新聘导师代表发言。他在发言中表达了两点想法。第一,他认为现实的工作跟大学有密切的联系,在学校里面学习到的方法在工作中会广泛使用;第二,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日新月异的当下,他号召同学们毕业后可以加入资产评估行业,为行业、为社会做更多的事情。

3: 复旦大学专业学位校外导师授证仪式及代表发言

在过去的一年中,经济学院在专硕人才培养工作中硕果累累,在优秀论文与案例大赛中屡战佳绩,这与校内外导师的辛勤指导与付出息息相关。在专业学位优秀论文及案例大赛颁奖仪式中,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志青副教授、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高舒老师、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陆德梅老师和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主任谭嵩老师为在全国各专业学位教指委、上海市金融专业学位教指委组织的优秀论文评选和案例大赛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七位获奖教师郑重颁发了荣誉证书。

东方花旗证券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李旭巍先生、上海相中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宝忠先生、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吴怀坤先生、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外事处处长罗志松先生、高特佳投资集团执行合伙人钮宏武先生、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智库联盟研究院郭平女士(按姓氏拼音排序)为在经济学院组织的第四届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十位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

图4:优秀论文及案例大赛获奖师生与颁奖嘉宾合影

校外导师长期以来为学院研究生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为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做出了积极贡献。在优秀校外导师颁奖仪式中,经济学院专硕学术负责人许闲教授、杜莉教授、张宗新教授,项目主任陆寒寅副教授和蒋祥林副教授分别为七位获得2019年度优秀校外导师荣誉的导师颁发荣誉证书。

5 :优秀校外导师颁奖仪式

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和研究生院副院长陈焱教授分别为普华永道中国合伙人陈少瑜先生和东方证券副总裁杨玉成先生颁发了优秀校外导师突出贡献奖荣誉证书。

6 :突出贡献奖导师颁奖仪式

陈少瑜先生和杨玉成先生分别发言。陈少瑜先生首先对学院各位老师同学的信任与爱戴表达了感谢,并分享了五年来在复旦教学的经验。 杨玉成先生在分享中指出,浮躁不一定是贬义词,它可以演变为驱动自身发展的力量。

2018级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应和敏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结合自己的海外交流经验,分享了自己对学习和生活的思考,表达了对学院的感激,并由衷表示,希望多年以后同学们能向学院证明,学院的选择没有错。

图7:突出贡献奖导师与学生代表发言


群星荟萃尽显名家风采 业界精英共享思想盛宴

上午9:40,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19年专业学位日——“学术名家、业界精英与学生面对面座谈与报告会”活动隆重举行。

第一场圆桌论坛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张金清教授主持,主题为“基于供给端的复旦经院优秀专硕毕业生的基本特征与决定因素”。

与会嘉宾分享了各自的观点:研究生院副院长先梦涵老师在发言中指出,应用型硕士培养要求同学们去进行充足的实践,但这并不意味着同学们要抛弃学业,学习积累同样非常重要。研究生院副院长高帆教授建议,在座的各位老师应该思考如何在培养专业硕士的过程中突出复旦大学的特色,如何提升专业硕士的培养质量,培养出契合国内外一流大学标准的德才兼备的学生。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田素华教授认为学生在读书阶段要培养自己的情怀,拥有经邦济世的精神、培养经济学家的思维。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陆德梅老师指出,面对目前急速变化的世界,学校对于专业硕士的培养也要紧跟行业变化,不断做出调整。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主任谭嵩老师认为,教师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应该紧扣“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培养方针。

图8:圆桌论坛一嘉宾

第二场圆桌论坛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志青副教授主持,主题为“基于需求端的复旦经院优秀专硕毕业生的基本特征与决定因素”。

应邀出席的业界嘉宾纷纷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大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计静波先生建议同学们要学会放得下、端得起、站得住,他建议同学们要不忘初心,去追求自己热爱的事,并平衡好自己的工作与生活。上海鉴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文伟先生建议同学们从心态和实践两个方面提升自己,有独立的思考能力,掌握基本的实用工具和职业要求。东方证券副总裁杨玉成先生建议同学们要寻找初心,客观地给自己历练。上海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龚祖英女士建议同学们选择职业时把思路拓展开,建议同学们国家战略、法制建设、社会治理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吴怀坤先生认为同学们需要有梦想,要诚实,更要有独立思考能力。天风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赵晓光先生建议同学们培养好奇心、不甘平庸、乐观、延迟满足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联席投资总监赵雪芹女士建议同学们找到自己擅长的职业,充分发挥自己特长,扬长避短。

图9:圆桌论坛二嘉宾

名家荟萃思想碰撞 师生互动妙语连珠

下午14:30,经济学院2019年“专业学位日”分论坛系列活动热烈召开。来自业界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分别应邀出席了金融、保险、税务、国际商务和资产评估五个专业的分论坛专场活动,并就专业学位的项目特色、课程设置、人才培养、就业规划等话题,与在校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与充分交流。

图10:各分论坛现场

金融硕士分论坛由经济学院金融硕士学术负责人张宗新教授主持。应邀出席活动的校外导师主要有(按姓氏拼音排序):交通银行总行投资银行业务中心副总裁陈左先生、大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计静波先生、晨哨集团副总裁罗小军先生、东方花旗证券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李旭巍先生、高特佳投资集团执行合伙人钮宏武先生、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业务执行总经理孙秀琳先生、交通银行理财责任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华先生、普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严嘉先生等。与会嘉宾与2019级金融硕士研究生代表一起,就金融新业态下需要的金融人才的特质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同时,嘉宾就学生提出的关于金融硕士的优势、是否实习、如何提高核心能力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保险硕士分论坛由经济学院保险硕士学术负责人许闲教授主持,应邀出席活动的校内外导师主要有(按姓氏拼音排序):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智库联盟研究员郭平女士、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蒋铭先生、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金炜先生、上海相中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宝忠先生、三星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彭乾芳先生、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党委副书记王小青先生、上海银保监局统信处处长吴钰先生,保险硕士项目主任林琳老师。与会嘉宾从保险行业最基础的风险管理出发,为大家介绍了保险行业的未来生态。

税务硕士分论坛由经济学院税务硕士学术负责人杜莉教授主持,应邀出席活动的校内外导师主要有(按姓氏拼音排序):上海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龚祖英女士、华赫集团副总裁兼华赫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晖女士、上海金澄律师事务所税务合伙人汪蔚青女士、上海市浦东新区财政局副局长徐欣先生、大家保险股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张俊彧先生、普华永道税务部合伙人周冬梅女生、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军梅副教授、税务硕士项目主任余显财副教授、经济学院教师徐晔副教授。此外,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刘新利先生也在百忙中出席活动,与师生交流。嘉宾们就同学们在税务学习中遇到的疑惑、对新时期税务的未来方向甚至在税务行业实习或工作需要的技能等进行交流并出了自己的解答和建议。

国际商务硕士分论坛由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士项目主任陆寒寅副教授主持,量子资本(香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邵怡蕾女士、紫卿资产创始人兼总裁陈斐先生出席活动并做主要发言。应邀出席活动的校外导师有(按姓氏拼音排序):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合伙人鲍海峰先生、德勤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创新、数字化领导合伙人赖有猷先生、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罗志松处长。论坛过程中,嘉宾们对同学们的生活状态、职业选择给出了细致的建议,鼓励学生从不一样的思考角度,把脚步停下来,审视未来,在巨变的时期,在美好的年华中发现自己,做好准备。

资产评估专硕分论坛由经济学院资产评估硕士项目主任蒋祥林副教授主持,应邀出席活动的校内外导师主要有(按姓氏拼音排序):普华永道中国咨询部合伙人陈少瑜先生、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曹中教授、上海城市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宇先生、新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丁平先生、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执行总裁兼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高文忠先生、万隆(上海)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向阳先生、上海联城房地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许军先生、经济学院黄明副教授。应邀出席活动的资评专硕毕业生有:广发证券研究部汽车行业分析师刘智琪先生、中信证券投资银行管理委员会高级经理卿圣宇先生、上海洪峰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李谢先生、同煤漳泽(上海)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张伟先生。与会嘉宾结合自身的从业经验建议同学们做好职业规划,实习求职过程既要方式方法,更要要摆正心态,认真敬业,切勿人云亦云。

各专业结合项目特点,设计了形式多样的分论坛活动,搭建了师生与业界交流沟通的平台,帮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项目的专业特色、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学计划、就业方向等具体内容。

“专业学位日”活动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一年一度的节日,也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校外导师与专业学位研究生共享的盛宴。本次“专业学位日”活动,得到了学校和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指导,校内外数十位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学生们的热烈支持。在学院各位老师和志愿者同学的积极配合下,通过一系列独具特色、精彩纷呈的活动,与会师生共同度过了一段充实而美好的时光,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19年“专业学位日”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经济学院专业学位办公室

撰稿:陈泽田、王璟雯

摄影:李国徽

修订:孙冷梅、曾盼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