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务课堂】张宇生:保险营销重在营

  发布日期:2019-12-03  浏览次数:

11月28日晚,张宇生先生莅临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为保险专业硕士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实务课程讲座——“保险营销重在营-提升财产保险公司销售能力的若干思考”。

张宇生先生是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经济师。现任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风险官。曾在政府机关、人民银行工作。历任财产保险公司中支公司总经理,省级分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总公司总裁助理,副总裁。受聘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培训专家, 中国保险交易所风险专家。曾发表各类工作研究类文章百余篇。2017年曾获中国保险业经理年度人物奖。

   

张宇生先生的授课从三个方面展开,为同学们深度剖析了保险营销的本质。在讲座的最初,张宇生先生单刀直入地提出,“保险的本源决定财产保险公司营销的根本在于‘营’”,保险营销要从市场细分出发,针对不同的市场树立不同的“服务观念,差异化观念,共赢观念”。

紧接着,他谈到了财产保险行业生态环境的新变化以及对保险营销的影响。保险生态环境是保险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一个大系统,从外部来看,目前中国财产保险业还面临着诸如诚信缺失、信息不对社会诚信度和声誉度不高等问题,一些市场乱象扰乱市场秩序,破坏行业生态,损害行业形象,甚至贯穿于极少数公司经营管理的整个周期,形成恶性循环;从行业内部分析,片面追求规模,保险产品高度集中且同质化严重也是不可忽视的问题。张宇生先生建议,为了我国财产保险行业能有进一步发展,要积极借鉴国际成熟市场的保险营销机制。当前我国保险行业的生态环境正在发生着全面、深刻的变化,经济环境在变化,竞争态势在变化,保险客户、科技应用、监管导向、生态布局等各个方面都在经历着巨大的变化,这些变化,对保险营销的思维和模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因此,行业应该对保险营销环境进行充分的调查、分析、预判,采用科学合理的营销策略对保险企业经性控制和调节,使营销环境在发展和变化中始终与经营目标相一致,保证经营目标的顺利实现。

最后,张宇生先生对财产保险行业如何以营促销提出了几点思考:未来要在思维,管理,科技,模式和产品五个方面有所突破。思维上,要以客户为中心,强化客户导向思维;顺应时代潮流,强化互联网思维;选择竞争策略,强化比较优势思维。模式上,要主动学习行业零头企业的商业模式,如“平安模式”“天平模式”。鼓励发展“嵌入式营销”,即与车商、银行、电商、与专业的代理公司合作,利用微信,微博,直播,软文,自媒体等方式实现“轻营销”。产品上,要努力跳出当前偏离保险主业,热衷噱头炒作,追逐不当利益,缺乏保护机制等产品创新的误区,回归保险的本质,坚持保险姓保。科技上,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的辅助将促进实现保险的精准营销,物联网将成为保险的主流。管理上,在充分运用好各种营销资源的前提下,做好内设机构的整体协调及功能定位,在组织体系上逐步形成“大营销”格局。

两个小时的精彩讲座,让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受益匪浅。在互动提问环节,张宇生先生不仅回答了同学们有关保险营销的专业问题,还为同学们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鼓励同学们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找到自己方向,将来必定有所收获!


经济学院专业学位办公室

2019年12月2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