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务课堂】许怀哲: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与机遇

  发布日期:2019-12-03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6日晚上,摩根大通期货有限公司上海营业部总监许怀哲先生莅临经济学院大金报告厅,为2019级金融专业硕士带来了精彩的讲座“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与机遇”。讲座由冯磊博士主持,讲座全程同学们专注听讲,气氛热烈。

许怀哲先生现任摩根大通期货有限公司上海营业部总监。加入摩根大通之前,许先生在德意志银行担任大中华区全球结算平台的销售工作。其职业生涯从1999年作为一个期货交易员开始,先后在国际金融控股机构、知名期货经纪公司和顶尖投资银行就职。许先生对金融行业前台和后台运行有着丰富经验与独到理解。


许怀哲先生首先从发生在17世纪荷兰的郁金香狂热讲起,为我们简单介绍了期货以及期货交易所的历史背景。17世纪人们对郁金香的过度炒作促成了人类第一个有期货概念的商品,之后在1710年诞生了第一个较为规范的期货交易所:日本堂岛大米会所,以及更广为人知的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许先生为我们详细解释了设立在芝加哥的原因。这是因为当时美国中部的大粮仓储存了大量的玉米、小麦、黄豆等很重要的民生物资,所有的货车会将物质集中在芝加哥,因此为了方便双方交货,在芝加哥设立了期货交易所,帮助农民规避农产品的价格风险。

接着许怀哲先生以榨油厂商为例,为我们详细解释了期货交易的避险原理。对于榨油厂商而言,生产成本的一大变数是黄豆的价格波动。通过交易大豆期货产品,厂商可以锁定未来大豆现货的价格,避免未来由于原材料大豆价格涨跌导致企业经营成本的过度波动。许先生指出在我国大连商品交易所,豆油、大豆、豆粕都是比较活跃的期货产品,避险心理其实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除了农产品期货,常见的期货产品还包括工业品、铜铝铅锌等商品期货,以及股指期货、利率期货等金融期货产品。


许怀哲先生为我们介绍了主要的期货交易者:以制造商、农夫为代表的避险者、套利者以及投机者。通过解释投资者为什么要进行期货交易的原因,许先生为我们详细讲解了期货交易所在期货交易中的重要作用,并且通过比较我国和外国期货交易所的不同治理结构,让我们对交易所设置的不同交易机制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同时许怀哲先生用工作中遇到的真实案例向我们详细讲解了期货合约条款的具体内容及关键点。

之后许怀哲先生又向我们介绍了期货交易中特别的保证金交易制度,以及经纪商在期货交易中重要的撮合交易作用。许先生为我们展示了摩根大通期货有限公司的电子交易系统,并用自身的工作经验为我们讲解了从人工交易市场到电子交易平台的变革过程。


最后,许怀哲先生还为我们分享了他在投行的工作经验,帮助大家对投行的工作以及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楚的了解。

在提问环节,大家踊跃举手提问,就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期货市场交易的策略等内容不断提出高质量的问题,许先生耐心地一一解答,最后大家意犹未尽,以热烈的掌声感谢许怀哲先生带来的精彩讲座。


经济学院专业学位办公室

2019年12月2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