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之声
首页 / 工会之声 / 工会动态 / 正文

寻访上海证券博物馆,见证红色金融辉煌历史

  发布日期:2023-04-20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经济学院党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精神,经济学院工会与学院行政支部于419日开展共建,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志青、工会主席詹璐带队组织学院教职工前往上海证券博物馆,深入学习中国证券市场的诞生、发育和成长,探寻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中的红色基因。

在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老师们先后参观了三个展厅:“孔雀厅”、“礼查厅”、“名人房”,共同走进新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辉煌历史,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累累硕果。

位于博物馆一层的是“孔雀厅”,当年被誉为“远东第一厅”,曾是上海滩最豪华的舞厅也是最著名的社交场所之一。展厅里陈列着我国第一股票交易柜台,在仅12平米的空间里复刻算盘算账、现金交易的热闹场景。第一次股票发行、第一家股份制公司设立、第一次公开招股、第一家国营企业转为股份制公司、第一次严格意义股票发行、第一次发行国库券……时代气息扑面而来。在展馆中间位置,老师们看到了实景复原的“1986年邓小平同志接见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董事长范尔霖的场景,厅内身穿红、黄马甲的塑像,向大家展示了当年驻场交易员、场内管理员的身影……

博物馆二层的礼查厅,世界与一带一路交易所的文化序幕在大家眼前缓缓铺开,63面国旗组成的旗林代表所属78家世界各国和地区的交易所。中心区域展柜陈列了世界各主要交易所及世界500强公司的股票和展示品。

 

湘财历道藏品精华展展厅,精选晚清到现代的150多件珍品,展现了中国资本市场百年春秋精华。踱步展厅,中国民族资本走上时代舞台的史实缓缓展现……

博物馆三楼的名人房展示着周总理夫妇居住过的客房,如今通过场景还原,真实讲述1927年,周总理夫妇与礼查饭店之间的秘密往事,一并呈现周总理在上海的红色足迹以及夫妇二人的伉俪情深。

通过本次实地走访学习,老师们深切感受到了在党的领导下,在一代代开拓者、建设者的不懈努力下,我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为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融通资本、凝聚力量,取得伟大成就、实现跨越发展的光辉历程。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作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教职工,我们更应当义不容辞地担负起传承红色金融文化的使命,奋发有为、求真务实,努力为建设一流的经济学科,为“第一个复旦”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工会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行政支部

202341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