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务课堂 | 洪伟力:资本市场产业链框架和中国特色的一二级市场比较

  发布日期:2020-09-23  浏览次数:

9月21日晚18:00,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第450期专业学位实务模块课程正式开讲。经济学院客座教授洪伟力博士莅临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5报告厅,为2020级专业硕士带来了《中国资本市场产业链解析》系列精品课程的第一讲,主题为“资本市场产业链框架和中国特色的一二级市场比较”。此次课程由经济学院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徐明东副教授主持,经院学子慕名而来,全场座无虚席。

洪伟力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客座教授,金融硕士校外导师,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历任华人文化控股集团总裁,歌斐资产管理合伙人等。92年加入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市场监管创始成员。96年任中创证券(上海)总经理,有近30年海内外资本市场高管经验。资深户外旅行家,野去自然旅行联合创始人,已带领数百位企业及金融精英在七大洲50多个国家从事野外旅行及探险,深入大藏区30余次。

正式开讲之前,洪博士梳理了中国资本市场产业链的结构,帮助大家对课程有一个全局性的了解。大致来说,资本市场主要分为上游一级市场和下游二级市场,监管机构贯穿整个体系。资本市场的源头来自银行、国企等资产配置型机构,其中银行与财政是核心,另类资产的管理也十分必要。

洪博士介绍了资本市场产业链分析框架的几个基本出发点。比如,既要分析资本市场与产业链的制度、机理、规律、结构,也需兼顾现阶段的宏观预测和策略建议;产业链中创造价值的根本在于企业本身;中国资本市场由于其特殊性,从上下游角度看到的资本属性也是不同的;企业运营与投资企业由于遵循不同的模型,会存在不同的理念与哲学;等等。此外,洪博士提出,强科技属性的再创业是如今个体的机遇所在,未来基础环境的变化、消费互联网红利的饱和,全球地缘政治格局等因素都将推动科技属性成为创业主流。

洪博士将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内在性质差异,形象地称为“肉与汤”之辨。一级市场相较于二级市场来说信息高度不对称,而二级市场的灵魂就在于信息披露;一级市场的流动性不佳,而二级市场不论在LP端还是投资端都具有高流动性;从收益核心来源看,一级市场往往1-2个核心项目的回报是整个基金回报的1-2倍,而二级市场取决于整体组合配置与风格,重仓股的贡献较大;从价值波动性来看,一级市场一般采取非连续、静态的估值,且往往高于真实价值,二级市场往往采用动态的显性估值。洪博士认为,两者之间的共同点在于企业价值的判断和发现,并且辅之以生动的市场案例对此进行了解释。

课程最后,洪博士分析了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特征上的差异。长期以来,中国二级市场一直遵循互为因果的四元制度模型:制度路径依赖,70%-85%散户,父爱主义,融资端利益倾斜。而在一级市场上,企业上市难但退市无忧,中小企业市值高企及超高的流动性导致资本市场出现“双升”或“双杀”现象,同时监管者以维稳和扩容作为双重目标。在后注册制时代,企业上市门槛的降低引发了二级市场估值混乱,尤其对于短中期无法实现盈利的企业。其背后透露的监管导向依旧是向根深蒂固的融资端利益倾斜,而且必然会产生一定程度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洪博士得出的结论是,注册制发展是渐进的过程,最关键的是从融资端倾斜转向投资端,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出台严格约束创业者和PE/VC们的规则也是必要的。

三小时的课程很快结束了,经过洪博士对资本市场产业链结构的全局展示和耐心讲解,同学们纷纷表示对资本市场产业链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并更加期待下次课程的到来,诚挚期待洪博士在后续课程中能为大家带来更多精彩的分享。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务办公室

2020年9月23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