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写作与案例写作”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9-05-08  浏览次数: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学位论文和中期案例撰写相关事项,2019年5月7日下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专业学位案例及学位论文培训讲座在大金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助理朱宏飞副教授主持,由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系副系主任宋军副教授、经济学院案例中心主任沈红波副教授主讲。2018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参与聆听了本场讲座,大金报告厅座无虚席。

下午13:30,讲座正式开始,主持人朱宏飞老师首先向在座的同学们介绍了今天的主讲嘉宾,并希望同学们在讲座过程中认真听讲、认真思考,在接下来的培养环节中认真对待论文与案例写作,并预祝同学们顺利完成毕业程序。
讲座的第一部分由宋军老师讲解专业学位论文写作指南。宋军老师首先强调了学位论文写作的基本道德底线:“不能抄袭”,“不能私自修改数据结果”,“主要文献一定要重点介绍”。并且,论文写作中要避免一些基本错误,比如模型用错、标题与内容不吻合等。
 

关于如何选择主要研究问题,宋军老师认为同学们可以从三方面入手:实际经济生活和金融市场中观察到的问题、老师在授课中提到的各种问题、读文献时发现的问题。宋军老师还强调了在选题中需要考虑的因素:有意义、有新意、数据可得性、自己感兴趣或者与未来期望工作相关、可行性,同时同学们应当注意平衡时效性与相关政策的稳定性。

接下来,宋军老师在为同学们介绍了文献查找的基本方法和文献管理工具之后,为大家讲述了撰写开题报告的注意事项。宋老师提到,开题报告的封面、框架图、章节结构、参考文献这四个要素要齐全,在开题报告中主要要讲清楚四个问题:为什么要做这个研究?关于这个研究别人都做了什么?你的创新在哪里?你打算怎么研究?另外,宋军老师建议,开题时同学们最好已经读好重要文献,已经拿到全部需要的数据,并已经对数据进行了初步的计算,这样能够最大限度保证题目的可行性,避免中期换题或到期论文无法完成的局面。并且,开题口头报告时,同学们要记录下老师的意见,可以作为后续文章写作的参考。
随后,宋军老师为同学们细致地讲述了论文撰写时题目、格式等方面需要注意的事项,并关于论文查重、送审、毕业答辩等环节给出了宝贵的建议。宋老师还鼓励大家要合理安排时间,保证论文质量,要关注时事问题,在选题上多下功夫,要认真对待论文写作,积极和导师沟通。

讲座的第二部分由沈红波副教授讲解案例研究与案例写作规范。沈老师围绕“为什么进行案例教学?”、“教学案例是什么?”、“案例研究怎么选题?”、“怎么撰写案例?”等问题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讲解。
关于“为什么进行案例教学?”,沈老师提到,对于专业硕士来说,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尤为重要,而金融案例有举一反三的作用,最适合拓展学习。案例通常有特定的情境,但又包含很多问题,矛盾重重,情景复杂,且没有明确答案,需要思考和讨论。在案例教学的体验式学习中,同学们能够从故事到知识再到理论,自己寻找答案,更易于理解和接受。
关于“教学案例是什么?”,沈老师解释说,教学案例通常有一个重大的决策情境,其教学焦点在于决策,教学提纲中可以体现准则。通俗点说,案例教学等于“借尸还魂”,将所教学的理论准则借助于案例展示出来。案例是对现实情况的描述,通常包括一个组织面临的决策、问题、挑战,它是社会科学研究中常用的方法,必须给学员以真实的场景,协助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关于“案例研究怎么选题?”,沈老师强调,学院要求的案例为问题导向型案例,主要选题范围集中在重大公司事件,重大专题,重大金融事件上。案例选题来源可以是公司自愿、个人观察、他人推荐、媒体报道,要注重可读性与趣味性的结合。随后,沈老师在近几年的优秀案例中,挑选了一些选题启发大家的思路,例如“华为需要上市吗?”、“巨人游戏:中资概念股回归A股的借壳上市之路”、“野蛮人的进攻:宝能为何野蛮收购万科股权”等。
关于“怎么撰写案例?”,沈老师介绍,案例主要包含引言、相关背景介绍、主要内容(分节阐述)、结尾(总结全文和重大事件后的淡出)、注释(脚注、图表数据和尾注)等部分。引言以故事引入,正文部分介绍案例的各个方面,最后总结案例中的理论和焦点。沈老师认为案例的引言要开门见山,阐明关键信息,引起读者兴趣,相关背景要详实充分,有效辅助课题的讨论,案例各部分应层层深入,主要分析过程和结局,内容客观,具有思考与启发意义。

另外,沈老师建议同学们平时要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和习惯,注重讨论和思维的碰撞,也要关注近期发生的财经热点。
讲座的最后,两位老师认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现场掌声迭起,气氛热烈,同学们均表示这次讲座对论文写作和案例写作具有很大指导意义,并会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对待毕业论文和中期案例写作。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务办公室
章轶睿撰稿,向韵修订
2019年5月8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