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前沿 / 正文

前沿 | 宋弘、罗长远:高房价会扭曲公众的价值观吗?

  发布日期:2021-10-12  浏览次数:

宋弘,罗长远:“高房价会扭曲公众的价值观吗?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的实证分析”,《经济学季刊》,2021年第5期。

 

作者简介

宋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副教授罗长远: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教授

 

摘 要

近二十年来,中国经历了一段房价高速上涨的时期。大量研究发现了持续上涨的房价对实体经济、居民消费、企业创新和金融风险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然而少有研究关注房价泡沫对个体价值观的扭曲。价值观是国家和民族得以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推动社会发展最深沉与持久的力量,“劳动致富,实干兴业,创造光荣”一直以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国家内部文化认同感的重要支撑。

过高的房价可能会从多个维度扭曲公众的价值观:一方面,高房价会让人切身感受到努力奋斗和工作依然买不起房,从而产生努力无法得到回报的想法,对于早期购置较多房产的家庭而言,高房价使其享受了房价增加带来的巨大成就感,从而感受到了机会、运气的重要性,体验到不需要通过工作和奋斗就可以得到的获得感;另一方面,高房价加大社会贫富差距,年轻人观察到能力和学历不如自己的同伴,可能因为早期买了房实现了财富自由,从而觉得相比时代和历史的进程,个体内在的努力微不足道,相反,外在的因素,比如宏观形势、个人运气和社会关系更加重要。此外,房价也可能通过影响生活幸福感和信心预期等渠道影响个人的价值观。那么,高房价是否真的会影响公众的价值观呢?目前尚未有研究对这一问题进行实证性的探索。在此背景下,本文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中关于个体价值观和态度相关问题,结合城市的房价和工资数据,利用城市之间房价-工资比的差异与不同年龄人群受影响程度的差异,尝试识别房价对于个人信念和价值观的因果性影响。

本文发现,房价对个人价值观具有显著的负面影响。在高房价的影响下,人们倾向于认为努力工作无法获得回报,而社会关系更为重要。这样的负面影响对于高学历群体与未婚群体尤为明显。进一步地,高房价也降低了人们对未来的预期和对当地政府的满意度。此外,跨国分析的结果表明,房价对价值观的影响在中国更为明显。通过对价值观的关注,本文的研究指出了中国高房价可能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渠道,为更加全面地认识房价上涨的经济和社会影响提供了新的启示。国内关于中国房价研究的文献比较丰富,近年来,已有不少文献考察了高房价带来的经济和社会影响。与此同时,还有一支文献考察个人信念和价值观决定性因素。已有研究发现,价值观的形成受到宏观经济因素的影响,此类文献以国外的研究居多,它们考察了诸多因素对于个人信念和价值观形成的影响,包括经济大萧条、战争和暴力经历、童年时期困境的经历,以及文化根源等等。也有部分文献证实了个人信念和价值观对于个人、地区和国家经济和社会长期发展的重要作用。

在此背景下,本文通过关注高房价对公众价值观的影响,一方面为有关高房价经济和社会影响效应的文献做了有效的拓展和补充,为更加全面地认识房价上涨的经济和社会影响提供了新的政策启示,另一方面有助于从房价上涨角度理解近年来影响中国公民价值观和信念的因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