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前沿 / 正文

前沿|陈钊、申洋:限购政策的空间溢出与土地资源配置效率

  发布日期:2021-08-22  浏览次数:

陈钊、申洋,限购政策的空间溢出与土地资源配置效率,《经济研究》2021年第6期。

 

作者简介

陈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申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

 

摘 要

本文考察了始于大城市的住房限购政策对于住房市场泡沫的空间转移以及住宅用地出让空间布局的影响。研究发现,限购政策导致部分非限购城市房地产市场泡沫程度相对上升,并且商业住宅用地出让在政策实施后也向非限购城市倾斜。由于非限购城市经济活跃程度并没有因此增加且并非城市化过程中主要的人口流入地,这就意味着限购政策的空间溢出不仅放大了泡沫转移可能造成的房地产市场风险,也加剧了土地资源的空间错配。本文研究为决策部门更好地落实总书记关于房子“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提供了研究依据及未来政策优化的方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