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前沿 / 正文

前沿 | 经济学院张晖明教授的文章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经济板块首篇转载

  发布日期:2021-05-08  浏览次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张晖明、任瑞敏发表在《经济纵横》2020年第12期的文章——《经济知识系统化过程中经济理性的方法论意义——兼论经济理性的抽离与苏联范式的三重困境》,近期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1年第4期经济板块首篇转载。

作者简介

张晖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上海市哲社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

任瑞敏,复旦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研究人员,信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南湖学者。

 

摘 要

自亚里士多德以来,科学知识的发现和系统化都是基于理性的方法论。近代自然科学的方法论革命直接影响了政治经济学的逻辑建构方式,表现在以经济理性为内核,打造了以假设—推理—检验为程式的形式逻辑和经验检验体系。然而,社会科学不具备自然科学研究对象的恒常性,决定了经济理性的限度。马克思为政治经济学植入了历史理性,引入辩证逻辑,大大提高了经济学的科学性。苏联在续写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过程中,继承了马克思的历史理性,但将经济理性作为资本主义经济学的标志而抽离,导致苏联范式在知识系统化方面陷入三重困境: 命题前后不一致与自相矛盾; 缺乏检验,抽离了理论进化的内生动力; 在科学与实用之间的迷失。

关键词:政治经济学; 系统化; 经济理性; 历史理性; 方法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