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前沿 / 正文

前沿 | 罗长远、曾帅:“走出去”对企业融资约束的影响——基于“一带一路”倡议准自然实验的证据

  发布日期:2020-12-02  浏览次数:

罗长远, 曾帅. “走出去”对企业融资约束的影响——基于“一带一路”倡议准自然实验的证据[J]. 金融研究, 2020, 484(10): 92-112.

LUO Changyuan, ZENG Shuai. “Going Global” and Financial Constraints of Enterprises: The “Belt & Road” Initiative as a Quasi-natural Experiment. Journal of Financial Research, 2020, 484(10): 92-112.

 

作者简介

罗长远,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曾 帅,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

 

摘 要

本文基于“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准自然实验,使用双重差分法,以中国2007-2017年A股上市企业为样本,实证检验了“走出去”对企业融资约束的影响。研究发现,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企业与未参与的企业相比,融资约束水平有所上升。该效应对处于重点对接省份的参与企业可能更为明显。与国有企业相比,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私人企业的融资约束有所上升,而且处在重点对接行业和省份的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民营企业融资约束更有可能上升。从机制上看,由于观察周期尚短和其它因素的限制,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以后,其在信贷资源获取、利润率和生产率等方面还未体现出优势来。从政策来讲,为更好地支持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需要进一步拓宽思路对企业形成更有效的金融支持,以提高“一带一路”建设的可持续性。

关键词:走出去, “一带一路”倡议,融资约束,双重差分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