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前沿 / 正文

前沿 | 罗长远、司春晓:外商撤资的影响因素:基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的研究

  发布日期:2020-12-10  浏览次数:

罗长远, 司春晓. 外商撤资的影响因素:基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的研究[J]. 世界经济, 2020, 43(8): 26-53.

Luo Changyuan, Si Chunxiao. Determinants of Foreign Divestment: Evidence from Chinese Industrial Enterprises[J]. The Journal of World Economy, 2020, 43(8): 26-53.

 

作者简介

罗长远,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司春晓,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

 

摘 要:

本文基于1998-2013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利用离散时间的生存分析,从企业、地区和行业三个层面对影响在华外商撤资的因素进行了研究。基于1998-2007年的样本,我们发现:外商企业的规模、资本密集度、盈利能力、生产率、出口行为和进入方式对撤资有显著影响;外商企业所在地区的工资增长也对撤资有显著影响。港澳台企业与外国投资企业、独资企业与非独资企业在对撤资的影响上存在异质性。对撤资方式的研究表明,提升企业规模、资本密集度、盈利能力和生产率等可以更大程度地降低解散形式的撤资,而以并购方式进入的外商以股权出售方式撤资的可能性更大。基于1998-2013年的样本,多数企业层面的估计结果与1998-2007年的一致,部分地区和行业层面的估计结果则有所不同。

关键词:

外商撤资,工业企业,生存分析

返回顶部